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教师善教学生乐学

创新教学方法应关注四点

核心提示: 在创新教学方法的追求中,我们面临诸多挑战,如学生数量多、教师压力大、时间空间受限、条件受限等一系列现实困难。笔者认为,创新教学方法应从四点着手,创新教学方法核心在教(师)与学(生)。

(文|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过长期积淀而成,并以矩阵实施。能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将每一个网络节点上的教学“穿针引线”地引导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近几年,学校先后提出了实践教学年、课程建设年、专业建设年、师生关系年等主题,今年学校提出“创新方法,提升质量”这个既古老又紧贴时代的讨论主题,来应对信息化浪潮的冲击,水到渠成又时不我待。

在创新教学方法的追求中,我们面临诸多挑战,如学生数量多、教师压力大、时间空间受限、条件受限等一系列现实困难。这些客观问题无法在短期内解决,但创新教学方法却可以从主观上努力做到。

如何创新教学方法?笔者认为可关注以下四点:

更加关注教学评价与激励,让教师乐教。唯有教师乐于教,才能从根本上激发教师方法创新的动力;唯有教师乐于教,才能促进教师的全身心投入。因此,在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之上,进一步优化教学质量评价与激励机制尤为重要,让热心教育教学改革的教师获得更大的社会认同感,激发对教学方法创新的持续动力。同时,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引导和管理,使师生对课堂充满敬畏感,让教师在教的过程中收获应有的尊重与满足,让教师和学生享受课堂。

更加关注研究“学”而非研究“教”,让学生乐学。唯有学生自主、高效率、充满思考性、体验式、讨论式的学习,才能使“从学习中逃走”的学生回归乐学的行列。这就要求我们在创新方法的过程中,不仅注重研究“教”,更要注意研究“学”。不仅要研究学生学习认知的规律,同样要研究随着时代变化的受教育者。在各类资讯唾手可得的信息化时代,陈旧刻板的知识性灌输,根本吸引不了学生,反而给了学生“瞌睡、说话、开小差、玩手机”的机会。对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诉求、学习方法、学习难点等,进行全面的调研分析,找到最佳结合点,把方法创新落脚于为学生好学、乐学服务,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更加关注方法创新的路径依赖,让教师善教。善教以教师扎实的学术基础、对前沿的洞察掌握为前提,但要将知识教给学生,方法创新同样重要。将信息技术等手段运用于教学,可为促进学生学习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但技术在课程中的运用,必须基于对这一课程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定位,必须依赖于这一课程在人才培养作用特点的深入分析,必须融入对学生个人发展、全面发展的关爱,才能决定方法创新的路径。方法终究是方法,方法创新必须适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应课程特点,适应学生,这是教师善教的要求。

更加关注学生“猎枪”之技能,让学生善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造成学生不善学习的因素很多,学生不会学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可开设相关课程,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学习技能、研究方法、研究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同时,在人才培养的每个节点,引导学生理清掌握讲述演示、自我学习、批判性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之间的关系,理解“必修与选修”、“基础与通识”等的互补关系,为学生的学习和全面发展提供时间和空间上的保障,让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提升,提升学习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简言之,教师乐教则能善教,教师善教则学生乐学,乐学则可激发善学,因此,创新教学方法核心在教(师)与学(生)。

创新教学方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软硬管理的多方面配合。教无定法是必然,研讨、总结、推广信息化冲击下的教学方法,让教师“善教”“乐教”,让学生“善学”“乐学”,实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目标。

狮山课堂,教学相长,其乐融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