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狮山学子】华农姐妹花在山大

核心提示: 对于未来的规划,姜济若希望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个和翻译相关的工作。而叶卢雅则表示希望能多学一点其他知识,她希望将来能够跨专业考研。

姜济若享受清凉的课余时光

姜济若享受课余时光

叶卢雅参加学校模拟联合国大赛

叶卢雅参加学校模拟联合国大赛

(文|学通社记者杨帅 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3月21日,周六,清早6:40,微冷,一对来自华农的姐妹花习惯性地坐在了山东大学政法馆外空地上,开始背英语专业四级的高频词汇。7:40,喝杯豆浆,她们步入图书馆,开始了一天的早自习。历年真题、模拟题,一遍又一遍的做。即使是周末,山大的“学霸”也很拼,图书馆里人很多,她们通常会在开馆的时候冲进去给自己占个靠窗的位子。“这样累了,可看看天空,想想远在武汉的小伙伴也在备战专四,自己更加不敢懈怠了。”

山大,我来啦

这对姐妹花是我校英语专业1303班的姜济若与叶卢雅同学。2014年9月,带着同学们的祝福,姜济若、叶卢雅踏上了去往山东大学的列车,他们的目的地是济南市中心的洪家楼校区,他们一路憧憬着交流生的求学生活。

扎着马尾,干练、独立,这是武汉女孩姜济若。叶卢雅则是典型的南方女孩,留着长发,温婉、恬静。3月18日,距离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个月,她们也同大多数同学一样,开启了最后的“冲刺”模式。

中午在食堂简单吃过午饭,姜济若选择继续刷题,卢雅则回宿舍午休。躺在床上,叶卢雅打开QQ,看看有没有更新消息,偶尔也看看大家的空间动态。看到武汉的小伙伴们最近过得不错,卢雅笑了,一会儿也进入了梦乡。一个小时后,她准时回到了图书馆。

吃过晚饭,济若、卢雅会到学校的操场去散散步,有时也去学校洪楼广场边的天主教堂去逛逛。卢雅说,自己并不是基督徒,但山大开设有圣经与西方文化鉴赏这类选修课,比起一味看书查资料,去教堂看看总能有不同的感受,也能对西方宗教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喜欢那里安静的感觉,有时也会让我想到清晨宁静的狮子山广场,哈哈,还有那里的广场舞。”济若笑着说。

再上一次“大一”

选择这次交换的机会,济若和卢雅初衷各不相同。武汉女孩姜济若认为,山东大学是一所名校,“学霸出没”,选择上山东大学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提升自己在英语方面的知识。在叶卢雅看来,出生在南方的她选择山大更是为了体验一下北方的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锻炼自己。

谈及交流生刚开始的阶段,济若和卢雅表示,“仿佛重新上了一次大一。一开始确实亚历山大,在校园里有点茫然失措。”姐妹花初来乍到,生活习惯和人际关系等都很不适应。不同于华农,山大宿舍都是6人间,没有空调,这让她们有点不适应。随之而来的,是怎样融入到这所学校的问题。

“一开始感觉一切好陌生,虽然大家对你客气,但是找不到那种可以像在华农的同学那样,能和你一起谈天说地的人。”姜济若说,为更好融入集体,她尝试加入了学生会。慢慢的开始认识了几个人,到后来认识了一群人。

叶卢雅则认为,感觉重上了又一次大一,但这种“大一”的生活又与众不同,是用一个大二的身份过大一的生活。然后重新认识这里的一切,有时还会被大一的同学叫“学姐”,但感觉自己又好像还没有学姐那个资格、那种范儿。慢慢的叶卢雅开始尝试各种活动,最终她加入了学校的模拟联合国,在这里叶卢雅找到了自己,慢慢开始喜欢上了山大,同时也和室友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济若和卢雅,两个女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闲暇时间一起和在华农的同学聊聊天。“不开心时,和同学聊一聊总能好很多。感觉有很多的人还在关心、支持我们。”

学习真的“压力山大”

第一节外教的写作课,就让济若和卢雅感受到了压力,老师要求30分钟内完成一篇作文,然后只从语法、标点和语言的准确性来判断好坏。对于她们而言,这种限时写作课以前从未上过,“这无疑是一个挑战”。

“山东多学霸。我刚开始去的时候就有同学告诉我啦。”姜济若说,“因此我已做好准备,打算在那里好好学、拼命学。”看到满满的课表,从早到晚都有课,叶卢雅傻眼了。从华农到山大,不同两个学校,所用教材很不一样,教学方式也不同。“这边更注重的是语言的基本技能,华农则更多一些文化类课程。”叶卢雅表示。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分为普通班和翻译班,翻译班就是所谓的“尖子班”。在翻译班上课的济若和卢雅倍感压力。“普通班水平就和华农班级差不多,翻译班就感觉真的是很厉害。上课时,老师总让我们翻译句子,看别人翻的句子,再看看自己的,感觉还是有差距。”叶卢雅感叹。

济若和卢雅也选择去改变。“为提高语言技能,我常常回去读一些英文原著,一开始觉得难,慢慢坚持下来,感觉真的有效。”姜济若说,有时为了赶上老师的进度,常常花上一整天做预习。叶卢雅则选择上自习,去看更多的书。一看到自习室里爆满的同学,卢雅学习的兴趣和斗志顿时被点燃。

成长在华农和山大

第一次离开家乡的姜济若,趁自己没课任性地回了一次华农。“主要是想看看小伙们还好吗?我好想和她们再好好的在桃园食堂吃一次饭。”姜济若说,这不是幼稚,以前自己总是以自己为中心,很少去考虑别人的感受。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才知道了一个人的艰辛,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一切。她也“自豪”的表示,在这里适应了公共澡堂,也学会了洗衣服。

“这次的交换生生活让我从新认识了我自己,感受了北方的生活,也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慢慢适应。每天从教室自习回来,回想着自己看了什么书,做了哪些事。这样的感觉很美妙,很充实。”叶卢雅说。远在山东的她今年还选报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双学位,由于本学期还要留在山东大学,她选择了自修。“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她这样回答。

对于未来的规划,姜济若希望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个和翻译相关的工作。而叶卢雅则表示希望能多学一点其他知识,她希望将来能够跨专业考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