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忠云:就业是毕业生最大的民生

核心提示: 近日,李忠云在听完就业工作汇报后发表讲话。他表示,就业是毕业生最大的民生,是学校声誉的重要基石,做好就业工作对学校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的就业,要注重做好困难专业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工作;要立足长远培养与企业、社会需求相匹配的毕业生;要做好创业工作,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

近日,学工部和研工部负责人分别向李忠云等校领导汇报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李忠云在听完汇报后发表讲话。他表示,就业是毕业生最大的民生,是学校声誉的重要基石,做好就业工作对学校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千方百计让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的就业。

李忠云指出,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的就业是基础,是就业工作的主线。近几年,大学生就业成为社会媒体普遍关注的话题,各个高校都十分重视就业工作。尽管我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但与其他同类部属高校相比还存在差距,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要把就业工作视为重要的本职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渠道,做到带头抓,亲自抓,主动营造氛围,凝聚全体教职员工力量,想方设法做好就业工作。就业率较低的学院,要把充分就业作为工作重点;就业比较充分的学院,要把提高就业质量作为工作奋斗目标,让更多的毕业生到理想单位和工资待遇较高的单位就业。

李忠云指出,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的就业,要注重做好困难专业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工作。把就业率经常低于90%的专业作为重点,一方面,职能部门和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为毕业生提供充足有效的岗位;另一方面,要全面做好毕业生思想工作,引导其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调整就业态度,鼓励毕业生选择和把握基层就业的有利机会。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要按照集中辅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做好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增强信心,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求职就业。

李忠云指出,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的就业,要立足长远培养与企业、社会需求相匹配的毕业生。一是要加强企业调研,按照企业和社会需求建立起知识框架,以毕业生能胜任企业岗位知识和技能要求为标准,积极探索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让企业参与到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中来。二是要加强就业研究和就业课程的开发与建设,通过研究发现企业用人需求和能让毕业生充分就业的规律性,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和难点;在就业课程开发与建设方面,要紧密围绕能在工作表现中发挥实际作用的职场礼仪、职业素质和能力来进行。三是要注重往届毕业生成功就业事迹和职业发展的案例收集与分析,固化成果,为应届毕业生提供鲜活的教材。

李忠云指出,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的就业,要做好创业工作,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一方面,要做好创业教育和创业活动组织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的创业氛围,提高学生创业意识和能力,鼓励更多有创业意愿学生走上创业之路。另一方面,要做好选择自主创业学生的扶持工作,积极用好创业基金,在引入社会和企业创业资金上做好文章,努力帮助创业学生成功创业,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创业或就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