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博士生蒋建军讲解甾醇信号

生科院举办2015年春夏第一期学术沙龙

核心提示: 3月20日,生科院2015年第一期学术沙龙举行,复旦大学博士生蒋建军为现场同学讲解了植物激素油菜素甾醇信号途径的调节机制。

(文|生科院通讯员王欣 吴晓莉 图|生科院通讯员屈敏)3月20日晚,生科院2015年春夏第一期学术沙龙在基因楼127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博士生蒋建军为现场同学讲解了植物激素油菜素甾醇信号途径的调节机制。

3C2035DF4A46BECF451E9331323F527F

蒋建军展示甾体的结构

IMG_20150320_204036

学术沙龙现场

蒋建军首先介绍了甾醇的基本知识,甾醇是甾体的一类,油菜素甾醇的提取是利用蜜蜂采集大量油菜花花粉,从中提取出含量极其微少的甾体。当谈及甾醇的命名时,蒋建军展示了甾体的化学结构式,原来,这是由于其结构特征酷似汉字“甾”而得名。蒋建军还介绍,关于油菜素甾醇信号调节机制的研究已有18年历史,由最初发现时仅能少量提取到物质到如今能开展更为精细的基因水平的研究,这无疑取得了极大的突破。

蒋建军讲了研究过程的一件趣事。在实验室人员发表文章滞后,研究此类问题的同行实验室早一步发表文章后,他们把实验结果带入自己的数据时,却发现有六七个氨基酸发生错位。随后进一步研究,将两个实验室结果结合,得到了最为精确的结论。“科学应该就是在发现错误与改正错误的的过程中不断前进,而此过程中,自己对甾体的了解和其调节机制的把握也更为准确。”

交流环节,生科院殷平教授对其提到的“油菜素内酯的调节机制”提出质疑,并说出自己的见解,希望从更本质出发揭示其内部机理。蒋建军从更细微之处进行了解释。植科院博士生胡慧贞问:“为什么‘蒋师兄’在研究甾醇调节时,没有从源头研究而是直接以此为契机半路开始?”蒋建军回答,科学研究很多时候是在无意中开始,这样进行研究无疑也是一条捷径,不仅节约时间,而且更容易解决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