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曹和平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中国经济与世界未来”

核心提示: 3月20号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曹和平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狮山学子畅谈“中国经济增长与世界未来”。曹和平分析了当前经济领域的增长格局、增长动力和所处环境,提出了“变革年代需要思想家”等启发性观点。

IMG_0314

IMG_6495

(文|校团委通讯员吕宵 刘颖 学通社记者李均 黄奕睿 图|学通社记者李玥熹 陈雷)3月20号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曹和平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狮山学子畅谈“中国经济增长与世界未来”。

“和平年代培养专家,变革年代需要思想。经济权重发生重大变革的当今世界需要宽口径、厚基础的思想”。曹和平教授用一句极具启发性的言论开场。他将21世纪作为思考单元,从三方面进行了剖析。

中国经济增长的两组数字及其世界效应

应如何衡量中国经济增长水平才科学?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整个世界意味着什么?曹和平以建筑业和采矿业为例,指出“我国经济生产份额巨大,但价值实现份额较小的两组数字”。特别是处于国民经济基础地位的采矿业在近几十年快速成长,在勘、采、选各方面都拥有巨大盈利空间。但目前中国的整合经济技术并不先进,致使中国矿业浪费严重。谈到房地产行业,曹和平指出:“房地产行业本身无罪恶,行业腐败才是罪恶。建筑业产业链对一、二、三产业都有巨大拉动作用,换言之,建筑业处在国民经济的中端,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至关重要。”经济整合能力是中国经济与欧美经济相比的薄弱环节。曹和平以“APEC与G20会后世界格局新转变”为议题,以马歇尔计划为例,深入比较了中西方不同的经济发展道路及其特点。

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机构及动力

关于经济增速,曹和平认为“中国经济由超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有其内在的合理性”,他深刻指出经济增长要遵循三个黄金配比,即黄金投资率、经济增长与环境承载力的最优比例、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的最佳配比。在此基础上,他给出了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并进行阐述。曹和平又详细解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及动力问题,强调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将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严峻挑战。

新常态下中国继续崛起与世界未来

谈到“新常态下中国继续崛起与世界未来”话题,曹和平表示他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我国需要从出口导向向创新拉动、需求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前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出口、需求和投资,而展望新一轮经济增长,“以电商市场为表,第三方技术平台提供支持为里”的个性化、订单式服务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学机制。曹和平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若能继续崛起,做到GDP保持五六个个百分比的增速,汇率做到一到两年增长1%~2%,第三方技术和创新平台继续发展完善,那么到2020年中国经济与美国相比应该就会相差不大了。同时,他预测2025年中国经济赶超美国的几率在90%以上。

互动环节,曹和平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何好处以及原因何在”“钢铁等产业的过剩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有哪些”以及“住房空置率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等一一作出解答,并勉励我校学子“为中国崛起而努力奋斗”。

曹和平,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和发展金融理论,所提出的许多理论都开中国经济研究之先。是中国产权交易理论体系的主要创建者和产权交易机构的重要构建人。先后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数十项国内外科研课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