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苏德矿做客名师讲坛传授教学六字真经

核心提示: 3月20日晚,浙江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100万奖金获得者苏德矿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与教师面授他讲课的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

IMG_8843

现场1

(文|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张文婷 王钰莹 教务处通讯员吕叙杰 图|学通社记者王庭伟 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王钰莹)3月20日晚7点,三教B203录播教室,浙江大学首届教学名师、 “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100万奖金获得者苏德矿教授做客名师讲坛,与我校教师面授他讲课的六字真经。此次名师讲坛由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理学院承办,近200名教师到场学习交流。

“我叫苏德矿,我的名字看上去平淡无奇,实际上还颇有‘内涵’。苏,苏联分解了;德,德国合并了,说明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苏德开采的矿产,说明中外合资,国际化趋势明显。”苏德矿首先调侃道。

围绕“懂、透、精、趣、情、德” 六字经,苏德矿进行了全面阐述。

“懂”——首先要让学生听得懂

苏德矿向在场教师分享了他的教育体会。谈及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听得懂,苏德矿认为,首先教师要热爱自己执教的课程,对执教课程感到欢欣鼓舞,了解它的重要性和意义,要把公式和定理变成学生听得懂的语言和知识,这是对一名教师讲课的基本要求。

“透”——教师要吃透教材和课程

做到对自己的执教课程很有自信心,很有把握、熟悉教材,深入钻研教材,吃透课程的精髓,了解它的难点、关系、系统、方法等,才能精心设计课堂教学。

苏德矿说,很多概念、定理经过抽象之后写在课本上,学生学起来就不知道为什么需要这些概念、定理。为改变这一现状,他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了创新,诸如书写定理时由因索果或由果索因,证明定理采用分析综合等,均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精”——力求精益求精

学得透彻,精益求精,是广大教师追求的教学目标。苏德矿要求学生自由组团,有男有女,目的即是把男同学的责任心和女同学的细心调动起来,在组团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与他人沟通和展示自我的能力,同时利用微博平台开展师生互动。他耐心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和疑问,引导考研学生或优等生共同参与问题的讨论和解答。

每年开学伊始,针对微积分难学、难懂的特点,苏德矿在紫金港校区为全校新生义务开设“如何学好微积分”与“微积分在经济中的应用”讲座,增强学生学好微积分的信心,深受大家欢迎。

多年来,苏德矿潜心研究教学方法,总结出了形象教学法、探索发现教学法、先练后讲教学法和团队合作学习教学法等,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趣”——让学生对课堂感兴趣

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听得有兴趣,这是一个教师普遍关注的话题。苏德矿认为,学生能否学好一门课程,一半在于学生是否对这门课程感兴趣,又取决于学生能否被教师的讲课艺术吸引,而教师的讲课艺术是通过教师的语言艺术来体现的。“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苏德矿认为,“第一次上课,我总是提前二十分钟到教室,播放美国哈佛大学的相关视频,然后对学生说,进浙大不是你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苏德矿说,“我平时喜欢看新闻,喜欢去了解同学们最近在关心什么。要知道同学们在想什么,才能知道如何吸引他们听课。” 

“情”——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苏德矿认为,在教学中建立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情感至关重要。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教师要对他们充满好奇心,要感到与学生相处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快乐。他在讲到这点时,提到自己经常也会参与到同学们平常组织的活动中去。“有一次,学生邀请我参加一个关于白蛇传的表演,让我来演许仙这个角色,我欣然答应,连演三场,跟同学们的关系又近一步,作为老师,应多参与到同学们的生活中,彼此增进了解。”

“德”——好老师的定义:热爱岗位,热爱学生

苏德矿自1988年研究生毕业留校至今,在浙江大学已执教26年。同学们口中的昵称也从“矿哥”“矿叔”,再到现在的“矿爷”,苏德矿笑称,“即使有一天我变成 ‘矿渣’,也要成为教育大厦的一砖一瓦。”

苏德矿说起他心目中的好老师定义——热爱岗位,热爱学生。以学生为本,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教会学生学习方法,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他引用了前苏联著名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精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讲座结束,现场教师纷纷举手提问或咨询教学方法或交流各校教学管理方式的异同之处。“团队学习是否会过度挤占师生时间?”“如何做到高效统计团队学习成果?”不少老师对苏德矿的学习团队考核制度感到新奇实用。苏德矿针对提问,一一作答,并着重强调了团队学习对于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意义。最后,讲座在教师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苏德矿,男,浙江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历届浙大学子心目中公认的“最受欢迎浙大老师”之一,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矿叔”“矿爷”,2014年获评浙江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之一。在2014年所有浙大学生网络票选参与的“心平奖教金”评选活动中,以3450票力压群雄,成为第二位荣获浙江大学“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的数学系教授,并获得100万元人民币“心平奖教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名师讲坛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