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现场】世界水日:缺水初体验

核心提示: “经过一天的艰苦忍耐和奋斗,我们寝室四人还剩不到1升生活用水+750ml饮用水,啦啦啦,就是这么厉害,请叫我节水小能手”一位志愿者在参加完24小时“缺水初体验”在微博分享道。为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我校发起了“缺水初体验"志愿活动,发一定量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看一个寝室是如何用有限的水度过他们的一天。

(文|学通社记者胡远洋 索炎琦 戴韵 图|学通社记者王正坤 王迪 梁喻) 如果一个寝室四个人在24小时内只使用2500ml的生活用水和每人300ml的饮用水,他们会怎样度过一天呢?怎样为省水而绞尽脑汁呢?在3月22日世界水日来临之际,为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我校志愿者发起了“缺水初体验”活动。八个志愿寝室参加了这个活动,体验了“缺水”的一天。

王正坤_看图王

2500ml的寝室生活用水

在3月20日22点到21日22点24小时内,参赛寝室只允许使用统一发放的个人饮用水300ml和寝室生活用水2500ml,活动开始之前,参赛寝室代表签写活动承诺书,承诺比赛期间不违规用水,蹭水。本次活动全程由体验人员自己监督自己,自己记录使用水的情况。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活动还设置了“节水寝室奖"、“节水妙招分享奖”和“缺水体验分享奖”。王正坤3 (1)_看图王

       活动开始前参赛寝室代表签写承诺书

19日晚,各个参赛寝室正急急忙忙的用水,争取在22点完成所有的洗漱工作。荟二423寝室耿瑞静说:“必须得赶在22点之前啊,从没有像这样争分夺秒地用水。”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停水”时刻,荟一231寝室安家利已经准备了大量物资:湿巾、苹果及一大堆富含水的东西。

拧一条毛巾三个人擦脸_看图王

拧湿一条毛巾四个人擦脸,是不是很机智

早上刷牙时用的水_看图王

你能看到我是用多少水刷牙的吗?

20日清晨7点,荟四638寝室王迪已经起床,当她像往常一样准备洗漱,打开水龙头时,突然想起自己已经参加了“缺水初体验”活动,思考再三,她关闭了水龙头,拿出了活动发放的生活用水,为了能少用水,她小心翼翼地倒出一点。室友三人也同样十分谨慎,用少许水刷牙,然后拿出湿巾来洗脸,王迪苦笑道:“从来没有这么小心地用水,以前也从来没有在意过。”拿着那珍贵的300ml的饮用水,王迪与室友前往教室上课。

中午给小盆栽喷水,虽然节水,但毕竟小盆栽也是寝室的一部分呢~_看图王

中午给小盆栽喝点水,虽现在是特殊时期,但小盆栽也是寝室的一部分

上午9点,荟十625寝室的王康正在实验田间忙碌,他和几个小伙伴正在做关于农作物的SRF实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在气温逐渐升高的上午,他的额头上渐渐冒出了点点汗珠。中午,辛苦了半天,浑身湿透的他回到寝室,“我真想痛痛快快地洗洗脸,可是想到自己正在参加缺水体验的活动,看着桶里少的‘可怜’的水,我的这个念头也就打消了。”于是他不得不拿起分发的还剩四分之一水量的水桶,小心翼翼地往脸盆里倒了点。“今天早上我们寝室都是这样洗脸的。”他笑着说,“房明明(舍友)用打湿的毛巾擦脸代替洗脸,他是我们四人中最省水的一个。”为了节水,他们就把洗脸用过的废水收集起来冲厕所。王康说,他们参加缺水体验活动是想体验缺水的生活状态,从而警醒自己水资源的珍贵性。提到上午为作物浇水,他向记者阐述了关于农业与节水关系的个人见解,农业用水的主要目的就是灌溉,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仍是使用漫灌这种传统的方式,这样做会消耗掉大量的水资源。因此,他建议,国家应重视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不仅减少水资源的浪费,还发展了农业生产。

无水的瓶子倒在桌上,参赛者靠上网打发时间_看图王

没水喝了,先上会儿网转移一下注意力!

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们并没有因为这个活动而打乱了个人的生活方式与节奏。荟七328寝室的周尊里一大早就去校勤工组织参加面试,同寝室的其他两人也照例去自习,留在寝室的习啸凡上网打发着时间。在习啸凡的桌上倒着一个早已喝干的空水瓶,他说:“每个人300ml的饮用水确实比较少,幸亏活动只有一天,”并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会节约用水并时刻提醒身边的人。荟十158的志愿者们节水的方法更为“简单粗暴”——不洗脸不刷牙。“以不洗脸的方式省水”这样的方法让平常爱干净的周东不太能接受,他发微博“吐槽”道:“今早洗漱只用了100ml,简直不敢相信。我可是想做一个干净的美男子。”

晚上活动结束后剩余水量_看图王

活动结束了,请叫我“节水小能手”!

晚上10点,“缺水初体验”活动正式结束,志愿者纷纷从缺水的“煎熬”中解脱出来,打开水龙头,开始用水洗漱。安家利表示这是她读大学四年来第一次在24小时内只使用不到3升的水,“洗脸只用湿纸巾洗,刷牙都不敢用太多水,用完了还要留着冲厕所。重复利用是重点。”荟七328的赵铭介绍了几个节水小妙招:用吸管喝水,并且喝时把吸管咬扁一点,这样不至于一口吸掉大部分;在生活用水上,把寝室四个人的毛巾全部放在一个盆里,这样每条毛巾都能打湿从而可以使四个人都能洗脸。荟十158刘德建开玩笑地说:“水给的实在太少啦,这算是感受吗?”他通过这次缺水初体验的活动体会到了水的珍贵,也深深感受到了缺水地区用水的艰辛,“我希望以后学校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