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共同空间”里师长和你聊“乐学”

核心提示: 3月20号晚,本学期首场“共同空间”开讲。我校副校长李崇光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曹凑贵教授、湖北名师陈长水教授与学生面对面话青春,传经验,共话“乐学”。

7

P3208449_副本

P3208326_副本

(文|学通社记者戴连婕 南湖新闻网记者周东 图|学通社记者胡明 曹泽匀)3月20号晚七点,本学期首场“共同空间”开讲,这是学校以“创新方法、提升质量”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在四教B105小教室里,笑声、掌声此起彼伏,师生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老师分享到激动处站起身来,学生现场争先恐后举手提问。我校副校长李崇光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曹凑贵教授、湖北名师陈长水教授与学生面对面忆青春,传经验,共话“乐学”。      

老师们的“乐学”青春

李崇光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在物质匮乏的环境里,班上同学“抢手”的书只能借一个晚上,他点着煤油灯看了整晚,第二天早晨发现自己鼻孔、嘴里积满了黑烟。郑用琏笑称自己在长身体的“青春期”经历了自然灾害,长知识时又经历文革,最后还是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他作为“cityboy”(当地人)一路攻博、从教、出国。他用“追求”二字总结自己这一路对学习的追逐。

曹凑贵和陈长水在物质生活上的“待遇“相对好了许多。曹凑贵坦言,自己的“吃不饱”更多表现在精神上。他来自农村,知识面与个人才艺与城里孩子相比差距较大,于是图书馆便成为他提升自己的乐园。他每天早起泡图书馆,在同一个座位上看了四年书。曾有一次,他经常坐的位置别另一个人占去,而那本书他又向往已久,他就一直侧着脑袋站在傍边蹭书看。陈长水回望自己的求学之路,总结了“兴趣指引、坚持探索”的真谛,坚持“做一个永不放松学习的人”。

信息时代的学习姿态

现今的大学课堂,老师和手机“抢学生”成了绕不开的问题。陈长水认为,网络时代下的手机成了“万能工具”,老师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能通过网络搜索到,同时手机又具有强大的娱乐、信息功能,这让老师的课堂有时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在他看来,学生要培养自己的学习状态、要更主动,临近上课时做好听课准备,课后也要些花功夫。“就像你不会去主动打针,但饿了却会主动吃饭,先有了兴趣,才会有主动。”陈长水说。曹凑贵用“三动”——动手、动笔、动脑,形容学生该具备的学习姿态。“我特喜欢学生上课时盯着我看,最好来找我问问题的学生”,曹凑贵说,“在课上老师不可能句句经典,只要有一句话有震撼力,那么这节课就是成功的。”

谈及“90后”大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李崇光提出了一组“关于学生与老师交流”方面的数据:只有16%的学生主动和老师交流学习,大约35%的同学从未和老师交流过。在他看来,学生善于跟老师交流、积极跟老师交流也是促进学习的好方法。“只要有学生给我发100字的邮件,我一定会给他至少回复150字的邮件”,陈长水说。

4位教授都表示和同学交流是一个互相进步的过程,而且学习需要不同的声音,有质疑才会有进步。在场的有同学提问“如何促成学生主动和老师交流”,李崇光认为这样的出发点并不正确,“主动”是自己的一种意愿,而不是被动促成的结果,在与老师交流这方面,学生要把“主动”当作自己的事情,才能更好的交流,甚至与老师成为朋友。另一位同学站起来问:“老师,我能和你做朋友吗?”李崇光马上回答:“当然能。”

“乐学”  更要“乐活”

大学期间的功课不能落下,但也绝不能成为“书呆子”。 老师们认为,除了专业课学习,更要“走出去”,多去运动场上打打球、跑跑步,多去图书馆翻阅各类书籍,或者偶尔旅旅游给自己放松心情。李崇光向大家谈及环湖长跑,呼吁学生积极参与身体锻炼,不要把它当做任务而去敷衍,而要把它当做享受运动、享受生活的小动力。

视频问答中,一位同学问及大学生如何调节学与玩的尺度。郑用琏用“良好的生活作息,健康的心态身体,广泛的兴趣爱好,不老的求索心理”进行了解释。他认为大学和高中的“题海战术”完全不同,作为一个大学生要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这对以后的工作和动手能力、交际能力都有很多大作用。“我在大学的时候是校篮球队的,也是文工团的;研究生的时候是校排球队的;而在我当老师的时候是校园‘十大歌星’。在今年研究生的元旦舞会,实验室的女同学们不会跳交谊舞,我便一个个地教她们。”郑用琏说,“所以你们学就好好学,玩就好好玩,要把它当回事情去玩。” 

活动最后,4位教授纷纷寄语学子。李崇光希望同学们上课不带手机,每月都读两本人文素质的书籍;郑用琏送给大家自己的座右铭“To be younger and younger”;曹凑贵将珍妮·古道尔的“唯有行动,才有希望”念与大家;陈长水送给同学们“顶住诱惑,耐住寂寞,乐于学习,潜心钻研”16字箴言。

发言集萃:

李崇光:

努力向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知识改变命运,只有靠自己。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学习要主动思考,勤思多问。

希望大家上课不带手机,每月读2本人文素质书籍。

郑用琏:

我把我的青春,这整个的过程分为“七个阶段”:Cityboy的逐梦学农;北京农大的求学之梦;文化革命的灭梦之灾;毕业分配的自强不息;改革开放的春天;华中农大的求学生涯;不停歇的执着追求。——我把我的这“七个阶段”总结成两个字,就是“追求”。

勤于学习、敢于质疑、勇于探索、善于分析。

该学的时候好好学,认真地学;该玩的时候好好玩,当一回事儿去玩。

良好的生活作息,健康的心态身体,广泛的兴趣爱好,不老的求索心理。永远地追求真理。

能吃能睡,没心没肺;2次冷浴,不需减肥;从不染发,黑色原配;坚持晨练,精力充沛。

To be younger and younger!

曹凑贵:

勤能补拙、学可见长。

要加强对“三基”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应用的掌握。

“乐学”最关键的就是兴趣。注重“三动”:动笔、动手、动脑。

唯有行动,才有希望。少谈多做。

陈长水:

做一个永不放松学习的人。

虽然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肯定是一个不放松学习的人;虽然我学习的境界和天分不是最高,但我对有机化学的学习真正是爱之、乐之。

学习应注重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方式。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提高自主学习的意识。

不要拘泥于追求方法。“教无定法,学无定规”,在我看来,只要你认为学得进、记得牢,就是好的学习方法。前提是,你必须通过自主探索、形成爱好,最后才能乐于坚持。

顶住诱惑,耐住寂寞,乐于学习,潜心钻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