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院一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改“择优推广计划”

核心提示: 马院吴春梅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申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体验、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项目获批为入选项目。据悉,此次获批的20个入选项目中,全国农林高校和湖北地区高校均只有我校获批的这1项;在获批的30个培育项目中,全国农林高校获批3项,湖北地区高校获批1项。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出通知(教社科司函[2015]66号),公布了201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20个入选项目和30个培育项目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梅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申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体验、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项目获批为入选项目。

据悉,此次获批的20个入选项目中,全国农林高校和湖北地区高校均只有我校获批的这1项;在获批的30个培育项目中,全国农林高校获批3项,湖北地区高校获批1项。

据了解,马院该教改项目组从2006年以来不断探索和完善了“主题体验、协同育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法。它以增进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促进学生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中全面发展为基本目标,以“红色体验”“研究体验”“爱心体验”“生命体验”等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为基本载体,以主体协同育人、资源协同育人、管理协同育人为基本架构,实施目标导向,强化需求引领,构筑制度保障,形成了实践育人的合力,构建了实践教学的长效机制,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效果,形成了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较为成熟的经验,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媒体的关注和兄弟院校的认可。

教育部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这项“择优推广计划”将实行动态管理,引入退出机制,定期进行检查,一年后验收入选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具有推广价值的项目,将予以进一步支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