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强化“四种意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作者:河南理工大学 李伟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近期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当前,我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为阐述中国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目前我国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在理念、手段、方法、载体、语言、人才队伍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足,致使高校这个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面临被各种错误思潮攻占的危险。因此,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成为当前我国高校一项非常紧迫的战略任务,而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就是要强化高校教师的“四种意识”。

强化政治意识是首要之举。我国的高校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这决定了高校教师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政治立场,必须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根本原则,也是最低要求。然而,在如今的大学校园,不少教师政治观念淡薄,整日忙着“拉项目”、“讲学”、“创收”,却以“没有时间”为由逃避政治理论学习,即使学了,也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更有甚者,在课堂上、互联网上抹黑中国、美化西方社会,产生极为恶劣的政治影响。因此,强化高校教师的政治意识成为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之举。学校各个部门要建立严格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对本部门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进行监督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同时,还要建立高校教师的退出和淘汰机制,将那些长期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肆意攻击党和政府的人一概清理出高校教师队伍,净化高校空气。

强化责任意识是有效途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异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否把它做好不是一个部门的责任,所有部门和任课教师都有责任,谁也不能置身事外。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是教学部门的责任,教师身处教学一线,与学生接触频繁,对学生的人格塑造和品德养成具有直接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应当包含的内容就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是其应当承担的使命;其他公修课和专业课教师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态度同样能够感染学生的心灵,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也是行政部门的责任,行政部门的老师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同样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强化高校教师的责任意识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强化高校教师的责任意识,关键在于建立一种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发挥高校所有部门和所有教师的合力,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叠加效应。

强化阵地意识是必然选择。当前,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宪政主义”等西方思想已开始渗透,“新儒家”、“历史虚无主义”等国内错误思想也趁势蔓延。面对这种情况,有些高校教师或是漠视,或是放弃,导致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呈现逐渐弱化的趋势。因此,强化高校教师的阵地意识成为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选择。要让广大教师明白上述错误思潮的危害与本质,它们的目的是搞乱中国,使中国要么走回封闭僵化的老路,要么走向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注重发挥高校教师的理论优势,组织他们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歪理邪说展开论战,将其驱逐出大学校园。同时,还要充分调动高校教师的积极性和热情,邀请他们开通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利用新媒体发声,让主流社会舆论占据大学校园的网络空间。

强化底线意识是必要举措。底线,是人们对某个社会群体行为或者道德的最低期望和要求。逾越底线,必然受到公众的批判和谴责。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底线)、严格的法律观念(法律底线)、高尚的道德情操(道德底线)是高校教师的社会标签,也是高校教师必须时刻谨记的行为底线。然而,细心观察,近些年少数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法律观念淡薄、道德品质恶劣,做出许多与自身地位甚不相符的举动,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少数高校教师的拙劣表现使青年学生产生一种被愚弄的感觉,他们对宣传思想工作表现出极大的排斥情绪和抵触心理。因此,强化高校教师的底线意识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举措。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和教育力度,特别是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使之内化为广大教师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动。同时,要让高校教师敢于“亮剑”,对少数害群之马进行严厉惩处,纯洁高校教师队伍。

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这四种意识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共同强化这四种意识,将其融入广大教师的血液和骨髓当中,宣传思想工作这项强基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