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狮山植物志】芸薹花香醉华农

核心提示: 阳春三月,校园里桃红柳绿,莺歌燕舞,二十四节气柱后是我校16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实验基地,放眼望去,蓝天澄碧,大地金黄,白云悠然。通往油菜田的田间一路上,赏花踏青的人们络绎不绝。漫野金黄在纵横交错的阡陌之中摇曳生姿,与蓝天之上的风筝遥相呼应,春风轻抚,送来馨香缕缕。

(文|学通社记者 薛书勤 袁雨欣 图|学通社记者 王晓丽)阳春三月,校园里桃红柳绿,莺歌燕舞,二十四节气柱后是我校16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实验基地,放眼望去,蓝天澄碧,大地金黄,白云悠然。通往油菜田的田间一路上,赏花踏青的人们络绎不绝。漫野金黄在纵横交错的阡陌之中摇曳生姿,与蓝天之上的风筝遥相呼应,春风轻抚,送来馨香缕缕。

油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十字花科芸苔属,故别名芸薹,因其籽实可以榨油,故得油菜之名。其植株笔直丛生,茎绿花黄,花萼片四片,黄绿色,花冠四瓣,黄色,呈十字形花片质如宣纸,嫩黄微薄。油菜是人类栽培最古老的农作物之一,现今油菜已发展成为世界性的重要油料作物,被誉为“绿色油库”。我校傅廷栋院士育成我国第一个油菜低芥酸并大面积推广的“华杂2号”、第一个“双低”冬播油菜“华杂3号”,利用波里马不育系育成“华杂4号”、“华协1号”等10余个双低油菜杂交种,累计推广面积近亿亩,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为我国油菜生产做出卓越贡献。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这醉人的沁香,一望无垠的花海,是华农学子眼中最美的风景。金色是幸福的底色,定格在相机里,装点了春天的记忆,青春靓丽的身影也给田野注入年轻的活力。大一工学院的狄雪婷说“早就耳闻华农春天美极了,今天和室友骑单车逛校园,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油菜花海,真的好震撼!”油菜花海也吸引了众多校外游客前来观赏,某单位的一行18人在花丛旁驻足合影,其中一位负责摄影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每年都会来华农游玩好几次,今年花田围起防护网,有效得防止花被践踏,让美景能够更持久的保存。置身这大片的油菜花田中,有的只是心灵的震撼及对自然的敬畏。”

希望的田野上不仅荡漾着云蒸霞蔚般的烂漫春光,更承载着华农莘莘学子金色的梦想。在国家油菜工程中心科研用地中,身着白大褂,头顶草帽,手戴手套,脚蹬胶鞋的学生们在田里给油菜花套袋。学习而创新的基础,思考是创新的灵魂,实践是创新的前提。他们在践行着“勤读力耕”的校训。植科院研二的梦庆伟刚刚完成手头的工作,向记者表明每一块田培育的油菜品种都不同,“油菜花一天一个样,只有每天都下田观察,才能有收获。希望在未来能选育出优良的油菜品种。” 清高宗曾作诗《菜花》赞扬其集经济价值,观赏价值于一身。“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油菜花在朴素中彰显风韵,平凡中孕育伟大,以一色金黄胜却万千姹紫嫣红。

在金黄的诗意中,在盎然的春天里,期待华农学子用心耕耘,结出累累硕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