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最牛”辅导员守护8000多名学生

核心提示: 在华中农业大学,有一名“最牛”辅导员,说他牛,不是因为累计带了8000多名学生,而是他两个手机里一共还保存了2000多个学生的电话号码,QQ里还有1000多个现在的或者是曾经带过的学生。

    刘进(前排中)与学生交流。

本报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徐张军 刘涛

在华中农业大学,有一名“最牛”辅导员,说他牛,不是因为累计带了8000多名学生,而是他两个手机里一共还保存了2000多个学生的电话号码,QQ里还有1000多个现在的或者是曾经带过的学生。

在这个繁杂琐碎而又非常重要的岗位上,刘进一做就是13年。曾经的学生成为他的同事,曾经的同事纷纷离开辅导员岗位,甚至成为他的领导,而他,却依然坚守在辅导员岗位。

“即使做一辈子辅导员,我也愿意。”昨天,这句朴实的话,让记者感受到了刘进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刘进,现任华中农大经管学院副处级辅导员、讲师,多次获得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2009年,入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0强;2011年,当选湖北省高校十佳辅导员,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他,是他们永远的老师

13年前,大学毕业的刘进歪打正着地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于是,一腔热血的青春之约在刘进和华农之间结下了。

刚开始工作,刘进对辅导员的概念很模糊,“辅导员”于他只是一个称呼。他并不知道辅导员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将来可以做什么。但有两点刘进很确定:他喜欢高校的环境,喜欢与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打交道。

当年,某高校一名学生意外死亡,当他听到学生父母悲痛欲绝的哭声时,感同身受。突然之间,他意识到:每一个学生背后都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神经,辅导员责任重大。

那年的招生宣传,暑期社会实践、迎新,当一批新生走进校园,成为他的第一批学生时,一种为人师的喜悦感和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在刘进心头冉冉升起。他每天与学生“同吃同住”,忙完工作后就一头扎进学生宿舍,把跟学生聊天当做自己的业余生活。他这一住就是9年。

“刘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三时,他无意中发现我的被套坏了没钱换,就想办法帮我弄了一套新的。”2004级学生、现为华中农大经济管理专业的宋长鸣老师,一提到刘进老师,首先就想到了这件在刘进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10年后,他们的关系从师生变为同事,但在宋长鸣的心里,“刘老师永远是我的老师,不管以前、现在还是将来。”

他们,是他的心头肉

刘进常说,“每个学生对我来说可能只有千分之一,但是对于家长来说却是百分之百。在他们远离父母的时候,我就是他们最亲的人,我要像关爱弟弟妹妹一样关爱他们。”

2013年清明小长假过后,该校经管学院大三学生李成(化名)没有按时返校,学院辅导员以及学生全力搜寻线索,与李成父母取得联系后,得出李成可能陷入传销组织的判断。

刘进的心随着案情发展而悬着,神经时刻紧绷着,不敢有任何放松。4月13日上午,刘进和另一名辅导员严文高踏上了前往事发地邵阳的火车。

到达目的地后,刘进立即与当地警方接洽,商谈相关搜救事宜。办案人员表示一定会重视此案,同时建议大家前去大致定位地点碰碰运气。

连续两天,人生地不熟的刘进一行边问路边打听,他们用怀疑的目光审视着每一幢房屋。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守候在疑点区域观察,但还是一无所获。“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当时刘进心里只有这一个念头。

最后,当地警方一举捣毁了传销窝点。16日深夜12点左右,当蓬头垢面的李成出现在他父亲和刘进面前时,李成的父亲激动得热泪盈眶,不停地向刘进等人道谢。

10天的担心焦虑,千余里的奔波劳顿,数天的搜寻蹲点,从茫然无措到柳暗花明,从步步惊心到化险为夷。见到李成的那一刻,刘进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心情。

他说过,“我把每个学生当做弟弟妹妹来关爱。”他没有食言,每个学生都是他的“心头肉”,他是学生的“守护神”。

黄琴(化名)是刘进带过的一名女学生,该生成绩优异、乐于助人,但是因自身性格和家庭的原因,导致长期抑郁绝望而变得悲观厌世。

刘进和同事们多次带黄琴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咨询,陪伴左右;以锻炼能力为由,让她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助管,便于把她放在身边关注她;醉酒摔倒受伤后,及时送到医院并安排人员照料;在她想要轻生时,派人时时刻刻看护她,终于叩开了她的心扉,让阳光照了进去。而这场旷日持久的生命救赎历时8个多月。

2012年7月,刘进收到一封信,他展开信,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帘:尊敬的刘老师:您好,是不是很意外?现在我正在公司的培训基地里给您写信,现在我跟其他人一样,我的生活有了新的信心、方向和动力。学生黄琴。

这一刻,刘进油然升起一股成就感。

“红色微博”,拥有粉丝58万

微博是当今最流行的网络传播平台之一,深受90后大学生喜爱,于是,与时俱进的刘进开始琢磨如何跟上“微时代”的步伐。

2010年11月2日,华中农大经管学院携手新浪打造了全国高校首个“红色微博”——华中农业大学红色微博。

上线以后,刘进和他的小伙伴们组织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团队和工作室,不断调整内容和形式。

一时,“红色微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先后走进《半月谈》、《党员生活》及其他媒体。“红色微博”在传播党史知识、引导时政关注、扩大典型宣传、营造读书氛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红色微博拥有粉丝数58万,已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影响了一批批的大学生。

该校经济学1101班学生万娟娟是红色微博的第四任负责人,之前她的大学生活很普通,爱美、爱逛街、爱刷微博,从关注红色微博到成为一名活跃粉丝,她也被红色微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大学生活也随之改变。她先后随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贵州支教,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成果丰硕,还获得2014楚天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全国银奖等等。

“我们下一步就是将微信和微博两者结合起来,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推动,最终形成红色新媒体的系列和阵营。”刘进说。

/对话/

“我最大的财富

就是我的学生”

记者:听说你曾经有离开辅导员岗位的机会,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了,这是为什么?

刘进:首先是我热爱这份工作,觉得和大学生们在一起挺开心的。相对学校一些职能部门,辅导员这个角色离学生更近一些,更能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思,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

记者:长时间从事同一项工作,每天还那么辛苦,你不厌倦吗?

刘进:我很享受我的工作,我热爱我的职业,也热爱着这些学生和这所校园,即使让我做一辈子辅导员,我也心甘情愿。

记者:在辅导员岗位上,一待就是13年,你觉得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进:最大的收获就是桃李满天下。我不富裕,也没什么权力,我最大的财富就是我的学生。我很乐意看到学生比自己强,一个人不在于自己有多强,而在于自己的“作品”强。只要听到哪个学生很优秀,我就会有一种育人的快乐和成就感。

记者:辅导员天天与学生打交道,对学生的成长很重要。你觉得怎样才能当好一名辅导员?

刘进:要有事业感,要视学生为己出,要真诚真心地待他们。一些人把辅导员这个岗位作为跳板,只打算干几年就往所谓的“高处”爬,这是当不好辅导员的。我觉得优秀辅导员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简单总结成四句话:敢于有自己的梦,善于干自己的事,能够抬头看自己的路,拥有一股子自己的劲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