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刘培来校讲述责任与爱

全国道德模范刘培事迹分享会举行

核心提示: 明德惟馨,孝耀中华。3月16日晚,“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刘培事迹分享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模范、全国乡村好青年刘培与华农学子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及割皮救父的心路历程。报告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会见了刘培,并为他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

QQ图片20150317100729

报告现场

QQ图片20150317100700

刘培讲述

QQ图片20150317100504

颁发校外辅导员证书

(文|校团委通讯员潘志杰等  图|校团委通讯员付田甜)明德惟馨,孝耀中华。3月16日晚,“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刘培事迹分享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模范、全国乡村好青年刘培与华农学子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及割皮救父的心路历程。报告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会见了刘培,并为他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

割皮救父 只为尽孝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报告会伊始,“孝老爱亲”模范刘培讲述了父亲受伤后自己和弟弟争相割皮救父的故事。“饮水当思源,父母给予我们的爱是无价的。”从小深受中国传统孝道影响的刘培说,“我知道该是反哺的时候了,只要能救父亲,不管做什么我和弟弟都愿意。”

看着全身96%面积都被烧伤的父亲,兄弟俩心急如焚。“透过监护病房的窗户,我们看着父亲,心里的痛刻骨铭心。”知道能通过割皮来救父亲,兄弟俩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作为家里的长子,理应由我去救父亲。”刘培背着母亲和弟弟,与医院签下了手术合同。“手术的瞬间,人处于麻醉状态,但心里十分清楚自己所做的有什么意义。我感受到心里的慰藉,仿佛看到爸爸正在从死亡边缘向自己走来。”

当父亲再次需要移植皮肤时,刘培又一次躺上了手术台,将自己背部和头部10%的皮肤捐给了父亲。情至深处,刘培不禁落泪。“一家人相互鼓励扶持,共同面对困难,我很欣慰。”

青年行孝 当有“三心”

刘培认为,责任就是爱,无怨无悔的担当就是责任,爱愈深,责任愈坚,担当愈勇。他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懂担当、甘奉献的青年人,并向大家传播行孝的理念。

刘培引用《孝经》向大家讲述青年人该如何尽孝;进而又借《论语》“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这句话强调孝悌的重要性。

刘培认为尽孝要有“三心”:宽心、顺心和感恩心。所谓宽心,是指用一颗宽厚、宽容的心来善待父母。顺心则是强调多为父母着想,减少他们的忧虑。“心与心的沟通就是对远方亲人最好的慰藉。”此外,青年人也应常怀感恩之心,对父母力行孝道。

常怀感恩 乐在奉献

刘培感动于那段时间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时刻警醒自己未来的日子要“常怀感恩心,乐在奉献”。他在母校汉口学院创立了“好兄弟志愿服务队”,也积极进社区、进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参与了“湖北青年志愿者公益嘉年华” “我为盲童捐本书” “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他希望为社会送去自己的温暖与力量,把爱传播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

在与现场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时,刘培提出“积小善,成大德” “立足公益,甘于奉献” “人人参与,传递温暖,大爱无疆”等倡议,鼓励大家“拧成绳、抱成团,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

现场聆听讲座的一位同学表示,刘培的讲述让大家感受到了坚持和坚守的力量,体现了“85后”一代的责任与担当,给传统美德注入了时代精神,他更是用实际行动秉承孝悌精神,传播着正能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