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谈“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就“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活动,发展规划处负责人接受了校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

3月16日,就“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活动,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接受了校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闻中心记者:请介绍一下学校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活动的背景。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 2014年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四个全面”战略部局。依法推进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体现。教育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提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5年来,我校积极开展研究和建设,致力于完善治理结构,已经修订完成《华中农业大学章程》,将于2015年上半年通过教育部核准后颁布施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也已报教育部备案。

学校将2015年确定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正是基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以新的大学章程施行为契机,以规章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促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实现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华农风格的现代大学制度。

新闻中心记者:说起大学的制度文化和制度建设,总有人认为虚,和大家关联不大。在您看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活动能够给全校师生带来什么,能否介绍或展望一下?推进这个活动的切入点和重点又是什么?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在今年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有权不可任性”,办大学同样不能任性,因此需要制度来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制度的制定也不是“任性”的,应当充分反映广大师生员工的意愿,凝练共同的理念与价值认同,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所以,大学的制度文化和制度建设,一定不是虚的,是和每一位师生息息相关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大家参与和贡献智慧。

从另一方面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带给全校师生最大的“实惠”恰恰是师生主体地位更加彰显。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学校会遵循民主、公开的程序,广泛征求校内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确保师生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会汇编上网公布,便于师生了解、查询。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均将依法以一定的形式、程序、制度予以落实和保障。经过清理和建设,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系将更加层次合理、简洁明确、协调一致,学校依法办学的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全年工作的切入点是规章制度、其他重要规范性文件和内部工作制度的全面清理,重点是学校层面的规章制度建设。我们要真正落实“四个一”:即颁布施行一部“基本法”(华中农业大学章程),研究出台一个“立法法”(华中农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全面建设一套健全、规范、统一的规章制度体系,健全完善一种规章制度审查与清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依法规范办学,形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育人环境。

新闻中心记者:您谈到大学章程是基本法,我们该如何认识大学章程的重要性?又如何维护它的权威?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章程》是校内外师生、校友齐心协力、集思广益的智慧结晶,在修订过程中,先后召开学校层面的座谈和审议会议14次,累计收到反馈修改建议524条,凝练了共同的理念与价值认同。如同宪法之于国家,可以说,《华中农业大学章程》就是学校的基本法,上承国家法律法规,下启学校规章制度。《大学章程》一经核准,将在较长的时间里保持稳定,是学校今后发展的指南和宣言,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对于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具有纲领性作用。

《大学章程》是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我们希望全校都能主动的维护章程的权威,这包括应深入学习、宣传,全面提升《大学章程》影响力,深刻领会《大学章程》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执行意识,完善配套制度,务实推进《大学章程》的贯彻实施;健全监督和保障机制,加强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并把《大学章程》实施情况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公众、师生员工的监督;以《大学章程》颁布施行为契机,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促进和提升学校管理干部和教职工依法治校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新闻中心记者:前面您谈到即将出台《华中农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能否重点介绍下这个文件,以及正在进行的制度清理工作?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是学校的“立法法”,学校制定、修改和废止规章制度的活动,以及学校授权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起草、解释规章制度的活动,都适用这个办法。它规范了学校规章制度的名称、基本范畴,明确了学校规章制度制定、修改和废止应遵循的原则,制定、修改、废止、解释的主要情形,起草、审查、审核、审定、签发等基本程序,对于维护大学章程的权威,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确保学校规章制度实体合法、程序正当、法制统一,具有重要作用。

制度文化与制度建设并不是虚的,而是必须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现在有一些制度让我们觉得空、软、疲,正是因为现有规章制度设计中还存在不科学、不完善的地方,如:政出多门、相互重叠,或是互相衔接不够,致使存有漏洞,或是制度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有待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或者没有得到有力的贯彻执行等,“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的中心工作,就是要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清理。通过“存、废、改、并、立、释”,进一步明确管理过程中的各种责权利关系,有效解决现行制度缺失和体制机制障碍等突出问题,确保学校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提高可操作性。规章制度汇编上网,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制度管理与落实的监督,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按章办学、依法办学的新常态。

新闻中心记者:这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活动对全校领导干部、师生员工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大家应以怎样的认识和行动参与其中?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工作。今年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列为全年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忠云任组长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领导小组。李忠云书记和邓秀新校长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树立依法依章程治校的基本观念,建设完善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学校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做到有法可依、良法治校。领导小组副组长高翅副校长指出,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重视提高制度执行力,以激活师生的创造力为根本点,实现一流大学的管理。新学期以来,学校接连召开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研讨座谈会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工作组会议,部署有关工作,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以全局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协同推进有关工作,以制度为基础规范权力运行,以科学的制度体系提升管理效能、破除管理壁垒、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全校领导干部、师生员工都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内部治理的核心价值与要求,将法治理念落实在学校日常管理之中,运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广大师生员工都应做好准备,重新审视谁来治理大学、怎样治理大学、如何评价治理的效果等,以法律制度建设为引领,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民主监督机制、学术自由的保障与监督机制,思考和谋划学校内部治理的深层次问题,完善适合学校发展的现代大学制度,使学校真正成为具有自主办学能力、能够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主体。学校发展、人人有责,每一位华农人都要牢牢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改革建设中来,群策群力。

新闻中心记者:我们知道,今年学校要部署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等三大活动,能否结合学校2015年工作部署会提出的“四个全面”工作要求,谈谈三个活动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学校2015年工作部署会提出,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这三个活动和 “四个全面”的总体要求是一以贯之的。“四个全面”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是三项基本举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应当全面、系统推进。

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现实需要,为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应以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为根本保证,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党对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而学校事业能否科学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是否提升则是检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成败的重要标准。要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核心任务,通过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大学学术权力的作用,完善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机制,着力解决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问题,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