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教授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3月14日,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学术交流。交流会上围绕水稻生产上出现的实际问题与各院老师展开了讨论。

报告会现场

老师们认真聆听

3月14日上午,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教授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楼129会议室作了题为“水稻籼粳交杂种优势利用分子育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启发院士主持。

报告围绕水稻生产上出现的实际问题,特别是籼粳杂种优势利用上的突出问题开展研讨,如:结实率低、株高偏高、生育期延迟以及抗性和米质差等。通过基因发掘、定位、克隆了大量与育性、生育期、株型、抗条纹叶枯病和抗稻飞虱等相关基因,并将这些基因通过多基因聚合改良水稻品种,获得了广亲和多基因强优势杂交稻新组合。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Nat Biotechnol、PNAS和Plant Cell等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培育的强优势杂交稻组合也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热烈讨论。

会后,万建民教授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