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华中农大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荐】

核心提示: 教育部网站今日刊发了我校就业创业的典型举措。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创业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相结合,与第二课堂活动相融合,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以“氛围营造为主线,能力培养为关键,扶持孵化为重点”的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更新思想观念,加强顶层设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创新创业”为主题,先后举办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创新创业素质是人才第一素质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创业教育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促进学生创新创业作为学校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健全责任制度,明确任务分工,统筹推进工作。强化舆论宣传。以“筑梦创业青春,圆梦精彩人生”、“创业华农人”为主题对创业教育工作、创业先锋事迹进行持续报道,开展“创业先锋成果展”视频展播和“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巡礼”宣传活动,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印发《大学生创业政策汇编》和《大学生创业指南》,通过“职创在线”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创业政策。

实施三大计划,提升创业能力。实施“创业类课程建设支持计划”。突出农业特色,将创业类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创业企业战略与机会选择》等创业教育选修课和创业网络慕课;设立创业实践学分,学生以注册公司、组建工作室等进行创业实践,运营半年以上,并提交创业实践报告,团队核心成员可获得创业实践课外学分;启动百门“创业案例课”项目,将优秀校友的创业经历转化为教学内容,拓展学生创业兴趣。实施“创业导师培养计划”。聘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企业家、校内专业教师、创业成功校友30余人组建“大学生创业导师团”,承担课程教学任务,指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开展KAB创业教育师资内训班,先后选派了20余名创业指导教师、辅导员参加校外创业教育培训。学校从教学考核、职称评定、培训培养、经费支持等方面对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的教师给予倾斜支持。实施“大学生创业教育助力计划”。打造“悦创狮山”创业教育活动品牌,邀请一批知名创业成功人士来校作报告,定期组织创业讲座、沙龙、项目路演、走进孵化器等活动;连续13年举办“企业家论坛”,先后邀请60余家知名企业高管进校开展创业指导讲座;在毕业校友中开展“十大创业先锋”评选活动,并对他们的创业事迹进行宣传;开办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每年选拔100名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跟踪培养;举办“神农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农产品电商创业论坛,丰富学生创业体验,提高学生创业素质与能力。

加大资源投入,改善创业条件。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建立“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启动建设学生创业大楼,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必要场地;充分发挥学校科研资源优势,面向学生开放了33个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研发中心,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在校外建立了30余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学校近三年支持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40余项,支持经费达120余万元;每年投入100万元支持在校大学生的创业实践和自主创业。培育优秀创业项目。近三年,已孵化50余支学生创业团队,其中11支学生团队成功创业,有20余支创业团队获得湖北省和武汉市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02/201503/184873.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