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学期教师授课心语集萃(三)

核心提示: 此为【开学第一课】新学期教师授课心语集萃第三辑。

发展眼光,注重实践(园艺林学学院李国怀教授,全省优秀班主任老师)

第一课是重要的,讲好了可以大大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我本学期主要承担的是2012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设施果树栽培》必修课程。新学期第一课,一般是一门课程的第一节课,通常安排的是“绪论”。这节课介绍课程的基本情况与教学安排是必须的。除此外,我将重点向同学们阐述以下三个基本观点。第一,发展眼光:果树设施栽培在我国是近十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种栽培方式,其理论研究与生产技术尚不完善,不断涌现新的内容,需要随时关注与学习。第二,积极自学:果树设施栽培是一种特殊的栽培方式,不同于传统(露地)果树栽培,但又以传统果树栽培技术为基础,需要同学们花一定时间自学补充传统果树栽培技术知识。第三,注重实践:果树设施栽培是一门应用技术课程,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学好基础理论知识,又要特别注重在实践中学习。

第一课只是一门课程的开始,要教好一门课程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第一,精心设计:合理选择和安排好整个课程内容,力争课程教学内容的系统性、逻辑性、科学性。第二,练好内功:需要自身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丰富的知识面、熟练的实践操作技能。第三,坚持投入:向教学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项目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刘睿副教授 中国粮油学会第二届全国粮油优秀科技工作者)

本学期第一堂课是:食品工艺学实验。我会继续围绕“创新食品工艺学实践的教学方法,提升本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展开教学,推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除此之外,我将特别突出“实践教学”在教学环节中的地位和作用: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重要平台。

本学期实践教学方法:采用“项目教学法”,注重以项目为中心构建真实的学习情境;以项目引入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项目为中心开展“做中学、做中教”,实施先会后懂的教学逻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知识;以项目的行动过程开展教学,通过“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等4个环节,掌握项目生产的方法与能力;教学效果的评判以“实验方案构思设计、产品创作、产品的评价与分析”进行综合考察,注重学生能力的评价。

项目教学内容和层次:6大模块(包含6大类食品),指定学习和自主创新两个层次。本课程以食品加工制作为主线,体现学生为主体的“做中学”教学理念,学生在“做”的过程中掌握食品原材料性质与加工产品的关系,各类食品加工的工艺操作步骤与要点,产品在加工和贮运中的可能出现的质量变化和控制措施,为开发新型食品种类打下基础,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

轻松的开始,坚持、信念、习惯(理学院教师徐艳玲)

新学期的第一次课是机电1401-1404班的微积分A(2)课程,该课程是同一班级上个学期微积分A(1)课程的延续,针对寒假后的第一次课,同时作为整个微积分课程的后半段学习的起始,在第一次课上我会主要讲以下几点:

1.轻松的开始。聊聊春节我的收获,同时问问同学们的收获(当然是不可能是所有的同学)

2.收心与规划。新学期开始了又要进入紧张忙碌的学习状态,大家要继续开始新的旅途,从家中走出,从网中走出,从散漫混沌中走出,去享受新学期学校生活给你带来的乐趣。

3.开始上纲上线:做一些反思。通过一个学期的微积分学习,大家应该已经适应了大学的学习环境和模式,在微积分A(1)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有些什么样的收获,经验和教训是需要自己进行思考的,哪些是我们做的不错,哪些做的感觉好像不行,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开始新的征途前来反思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和同学们谈点心理健康的问题。

4.也许是老调重弹,但是每次还是都会讲:几点精神。微积分课程的学习时间长,内容多,难度大,这个同学们已经深有体会了,在进入后半段课程学习的时候,希望同学们做到几点精神:坚持,信念,习惯,讲精神也许是学生觉得最枯燥的,从小到大听的太多,所以在讲精神的时候都说的是和同学们空间和时间离的最近的故事。

坚持---我会以班上一位同学的行为为例鼓励大家,同时提醒大家学会利用零碎的时间

信念---我会以2月份刚结束的美国建模比赛参赛队员的实例感召大家,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anything is possible

习惯---学习的习惯,思考的习惯,只有当知识靠积极思维得来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知识。

接着就是正式教学内容的开始。

机械原理第一课,从捣米开始(工学院教师陈红)

通过第一课的讲授要让学生明确,本课程是机械类各专业的一门主干技术基础课,是学习其他专业课程的基础和桥梁,在课程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通过第一课的学习使学生对本课程的研究内容、地位、作用等有一概括的了解,即本课程将学什么?学了后具有什么能力?如何进行本课程的学习?

本课程将学什么?首先借助丰富的动画、视频,以捣米、水排等机械雏形为例引入本课程研究的对象——机械;再以内燃机、蜂窝煤成型机等为例,引导学生分析具体机械的组成,从而明确本课程的研究内容:各种机械的一般共性问题,即研究机构的组成原理、机构运动学及动力学和机械系统方案设计等问题。

学了后具有什么能力?掌握机构和机构系统的运动学、动力学分析与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应用已学过的基础理论和知识以及工程实践知识进行基本机构的分析和设计能力,具有拟定机构系统运动方案的初步能力。

如何进行本课程的学习?理解基本原理理论,把重点放在掌握研究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上;联系实际,随时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机构和机器,根据所学的原理和方法进行观察和分析;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特色专业课须“上天”“入地”(资环学院徐芳森教授)

本学期因系里一位青年教师脱产进修英语,本人临时接替她承担的课程“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技术”和“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技术实验”,各16学时。这是一门专业特色课,其性质是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植物营养学专业的应用,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学科交叉课程,在兄弟院校和国外相关学科中都得到高度重视。按当前流行的一句话:科研(成果)要能“上天入地”,该课程讲授的原理与技术就是能帮助从事植物营养研究既能“上天”,又能“入地”的一门课程。一方面——“上天”,学习和掌握该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开展植物营养学科发展中最活跃的一个领域——植物营养遗传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揭示植物营养的本质——分子调控机制,可以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另一方面——“入地”,利用该课程学习和掌握的技术,开展植物营养遗传研究,培育养分高效利用的农作物新品种,实现现代农业生产作物高产优质、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友好。本人之前没有上过该课程,但对其内容非常熟悉,其原因是本人的科研研究方向就是——植物营养遗传。因此,第一课讲的内容应该和其它课程一样,涉及课程内容、本学期教学计划,进而是绪论部分。但首先会向学生提出并讨论“为什么要学习(学生)和开设(教师)本门课程?”。讨论的答案主要是:1)加深同学对植物营养原理(分子调控机制)的理解和掌握;2)了解学科方向的发展、激发兴趣、储备植物营养研究的高、新、尖初级人才。

重视、熟悉、引导和要求(体育部教师杨元清)

首先结合体育教学安排,从《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和《体育锻炼中常见的运动性疾病及生理现象的预防和处理》等体育理论方面对学生进行教学,为他们课外身体锻炼提供理论指导,对伴随锻炼过程中出现的伤病有正确的认识和处理,进行科学的身体锻炼。

其次结合体育舞蹈专项理论和技术,从“重视、熟悉、引导和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教学。

“重视”是在思想上引起学生的重视,把困难考虑在前面。体育舞蹈技术要求规范,动作复杂,教学内容丰富,学好这门课程有一定难度,提请学生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告诫学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感兴趣,就一定能过学好体育舞蹈这门课。

“熟悉”就是向学生介绍体育舞蹈的相关基本知识,使学生对体育舞蹈项目的理论知识和体育舞蹈各舞种的风格特点和基本技术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引导”就是从初学者的角度,给学生学习体育舞蹈的建议,介绍不同舞种对身体姿态的要求,剖析体育舞蹈学习过程中易出现的常见问题和注意的事项,从学习和练习方法上加以引导;

“要求”就是结合体育舞蹈的技术特点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介绍体育舞蹈项目要求的相关身体素质提高的练习方法,并要求学生课下积极练习,通过练习,提高柔韧、协调、力量以及灵敏等身体素质,同时通过课下反复听音乐来培养自己的乐感。为学好体育舞蹈这门课打好坚实的基础。

感受数学之美,应用之广(理学院教师胡动刚)

《线代线规》第一次课的前30分钟,主要通过生成性教学法,参照《预测粮食产量,服务国家决策》,讲授数学方法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使同学们感受“数学之美,应用之广”。具体如下:

1.由国家政策引出粮食产量预测问题,“生成”如何建立数学模型?结合系统综合因素预测法联系到教材中第一章第六节讲到的Leontief的投入产出模型,不仅自然“生成”本次课讲的矩阵概念,而且本能引发同学们对粮食问题的思考。

2.通过程国强研究员提出的“适度进口国外农产品”的观点,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粮食安全问题,旨在运用一定的“不同声音”使大家“生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3.进一步,引用国际上最新研究成果《以更低的环境代价获得更高的作物产量》,总结1和2的研究经验,希望同学们“生成”严谨、规范的科学研究态度。

4.在此过程中提到的程国强研究员、黄见良教授均为我校培养的杰出人才,由此给同学们“生成”以华中农大为荣的自豪感。

5.讲解中穿插相应的国家政策和其它数学方法,综合利用互动式、肢体式、图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