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出硬招、出实招、出实绩

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

编者按:今年,学校提出了“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并明确了今年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年”“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力求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工作、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和实效。为让全校师生全面了解以上活动的宗旨、目标、方案,学校新闻中心记者相继对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负责人进行了访谈。本期,就“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接受了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闻中心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背景。

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一个大的背景便是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了许多重要批示和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总体而言具有“六个更加”的特点:一是更加突出地强调了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更加鲜明地提出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正确政绩观;三是更加深刻地阐明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辩证关系;四是更加严肃地重申了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五是更加清晰地指明了狠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六是更加明确地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2014年10月8日,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八点要求。2015年2月2日,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论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成为新常态。

新闻中心记者:前面您谈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具体到高校党的建设,又面临着哪些新的情况呢?

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党建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从国际来看,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和西方价值观的渗透入侵进一步加剧。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从社会层面看,各种热点问题在信息化、网络化的大背景下放大、变形、异化,各种博客微信眼花缭乱,各种大V招摇过市,各种声音交融交汇交锋,各种社会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触点多”“燃点低”,稍不注意,一些小事情就会引起大事端。从高校自身看,高等教育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任务十分繁重,对高校党的建设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坚强保障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从校内环境看,高校知识分子密集,广大党员和师生获取信息广泛,追求自我发展,思想多元多样,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带来新挑战。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在高校师生中广泛应用,对高校党组织有效运用信息科技手段,优化工作理念、创新活动方式、改进信息传递机制提出了新课题。从工作实际看,高校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认识的误区和工作的薄弱环节,制约了高校党组织的功能发挥。

近年来,中央连续出台指导性文件,如《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等,对高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将201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我们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工作实效。2014年中层领导干部换届调整以后,少数基层党组织的负责同志对党务工作还不是很熟悉,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够、工作方法不多、实践经验不强、工作底气不足的现象或多或少的存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认为有必要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和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出硬招、出实招、出实绩,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因此提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计划。

新闻中心记者:这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目的是什么?与学校中心工作的关系是怎样的?

党委组织部负责人: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毛主席当年在江西永新三湾村改编部队,实行“支部建在连上”,极大地发挥了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有力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随后,这一规定成为建党建军的基本原则和制度。我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也是希望进一步提升学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的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我的理解,党建系统就是事业发展的“神经系统”,抓党建工作并不意味着不管改革和发展了,而是要以党建为统领,要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谈办学要保证社会主义大学方向,谈科研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谈教学要保证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谈育人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等。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就是要为学校党建工作强筋壮骨,为党建工作带动中心工作打基础、做准备。可以肯定的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效一定会在各单位的事业发展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各方面得到体现的,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得到。

新闻中心记者:如何理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的内涵和工作要求呢?

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组织建设是基础,基层组织建设是基础中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基层”,就是要抓基础,活动要落实到每一级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身上。《2010-2012年湖北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提出了“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我们认为这个分类很好,抓住了“基层”的关键要素,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这次的活动方案也是按照这“五个基本”展开的。第二个是“提升”。一方面,我们的工作不是从零开始,是在一定的工作基础上开展的,因此要客观分析现状,全面总结经验,认真查找问题,为自己“把好脉”。另一方面,要围绕“提升”两个字做文章,加强系统谋划,树立品牌意识,注重工作创新,多出新招、出实招、出管用的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定要让活动开展落地生根,既要打基础、管长远,又要立竿见影见实效。

这次活动,我们强调的是强基础,建规范,成体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而不是游击战,要有纲有目、纲举目张。这种体系要有严谨的逻辑结构,有充实的工作内容,可操作性要强。具体到某项工作,则是要建立规范。党建工作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首先要严肃和紧张,要有规矩,有规范。成套的规范才能形成制度体系,成熟的制度体系才能畅通工作机制。在规范系统的基础上,我们还要追求科学化。科学是反映规律的知识体系。科学化,就是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使党的建设符合科学的性质或状态。党建工作的科学化道路,既是严谨的,也是开放的,要求我们在活动中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符合教育规律、管理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

新闻中心记者:我们知道,今年有三个大的活动是全校战略,分别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学校2015年工作部署会也提出了“四个全面”的工作要求,您觉得这三个活动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党委组织部负责人:李忠云书记在2012年的一次党委全委会上指出,学校“局部创优势”已经取得可喜成果,必须在保持和发挥优势的同时,把发展战略的重点、学校改革的重点,放到“整体上水平”上来。如何实现“整体上水平”是一所大学最大的命题。学校2015年工作部署会提出,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我想,这“四个全面”是在战略层面对如何“整体上水平”的一个回答。前三个“全面”是相辅相成的战略举措,第四个“全面”是战略目标。

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年”活动是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必由之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活动非常必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则是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求的措施之一。《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功能定义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可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其它三个“全面”的重要保证。我认为三个活动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基层党建 实招 实绩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