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时间”研讨热

编者按:今年初,学校决定每周四下午七八节课不排课,作为固定的“学习时间”,各学院可组织教师进行集中的院务通报、思想交流、业务研讨、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等。12日下午,新学期第一个“学习时间”,新闻中心记者对部分学院进行了关注,他们精心组织、有效利用了这段时间,取得了实效,而“事业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成为首次研讨的热词和焦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内容全

W020150313362210364168

下午四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启用的M327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院长吴春梅教授主持。据了解,马院将有计划统筹安排政治理论学习和马克思主义论坛报告会,把时政理论学习与学术交流研讨有机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洪波首先传达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并做了细致解读。

王洪波介绍说,《意见》用“三个工程”“三个事关”“两个巩固”高度概括阐述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极端重要的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和价值;提出了强化“四个意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主线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指导思想;提出“五项原则”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五项任务”,明确了构建“三育人格局”、形成“五育人长效机制”、增强“三个认同”等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抓手;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的“六要”以及实施“三项人才培养计划”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五个一批”的工作着力点;提出了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理论建设、提升研究回答重大问题的能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切实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着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的“六个要”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基本要求。

随后,王洪波宣讲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5年“两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精神,重点介绍了“四个全面”形成过程、基本要点和辩证关系,介绍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六部分的核心内容及“十二个新词”“30句话”“40组数字”“100条干货”“暖心民生细节”等大家关注的热点内容,还部署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春季“形势与政策”宣讲项目申报工作。

王洪波最后提出,全院教师要率先带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学术敏锐性,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育人责任感,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以及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2015年“两会”精神,夯实自我理论功底,提升自我理论研究水平,增强自我理论宣讲引领能力,积极主动做好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引领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同时还要求全体教师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常态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农”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等主题,结合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2015年“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院学科发展需求、教书育人需要和和国家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认真谋划科学研究选题,并积极申报相关科研项目和形势与政策宣讲项目。

园林学院:班主任学习《意见》精神要和“四有”好老师标准相结合

教师交流讨论

园林学院班主任座谈会上,就《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党委副书记蔡江、副院长孙站成、专业教师代表及辅导员等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张宏荣介绍了《意见》的制定背景、内容和目标,并指出《意见》是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新的全面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专业教师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力量,在学习践行《意见》精神的过程中,应注意结合习近平教师节讲话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结合学院党建工作特点与整体发展布局,做到提高认识、主动践行、守住底线、育人见效。

随后,教师们交流了学习体会。王彩云教授认为,自古以来为人师者,不仅要“授业”“解惑”更应“传道”,而我们往往容易忽略这点,唯有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才能始终铭记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李国怀教授说,教师要始终守好课堂这块责任地,把主流思想舆论和课程设计融汇贯通,同时,身为高校教师要主动强化内功,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这样引导学生才有底气。青年教师程菲认为,网络对现在的学生影响巨大,老师除了在现实中教育学生,还应多利用网络正面发声,传递正能量。

公共管理学院全面开展“周四学习日”活动

公管学院学习图片

“工程管理专业虽然现在就业形势较好,但并不代表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就非常高,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实践动手能力是我们亟待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重要命题。”“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后,如何真正实现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促进师生之间建立和谐信任的师生关系,对学生的人生规划和学业辅导有所帮助,这是导师制的关键。”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公共管理学院讨论热烈。参加讨论会的是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全体教师及学院教务、学工、实验中心部分人员。同时,学院其他系所也在进行内部的交流研讨。

据了解,自学校出台周四下午七八节课时间用于教职工的学习时间制度后,公共管理学院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系所主任支部书记会议,研究出台学院层面的制度方案。经研究讨论和征求意见,最后形成了该院的“周四学习日”系列活动方案:每月第一个周四下午七八节课时间是学院系所主任和支部书记工作例会,集中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文件政策精神,研讨学院相关工作,务虚与务实相结合,讨论学院一个月的工作安排;第二个周四下午是学院教职工全体会议,传达贯彻学校会议精神,落实分解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系所主任支部书记会议形成的有关决议,形成全院共识;第三个周四下午是系所内部交流学习时间,主要是落实学院教职工会议精神,研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第四个周四下午是“学术下午茶”时间,主要是开展各种学术沙龙,读书分享,经验交流等,增强学院内部学术氛围,提高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活力。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表示,学校出台每周四学习制度后,学院积极响应,经过多次讨论形成了“周四学习日”活动方案,目前方案正在实施,效果不错,学院后期会继续大力推进并长期坚持。程为民认为,“周四学习日”活动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现实需要,可增强全院教职工的学习力和思考力;是建设和谐学院的迫切需要,可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建设研究型学院的内在需要,可增强师生的科研力和学术力。

水产学院:思想与育人,从“身入”到“心入”

IMG_3990

水产学院新学期班主任会议上,就《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学院有关负责人、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老师共同学习了《意见》,通过学习,大家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明确,对教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认识更加清晰,会上,顾泽茂教授表示,“我们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要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身边的学生,自己要不断强化底线意识,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跨越‘警戒线’”。马徐发副教授说,“班主任老师不仅要经常身入学生,而且要心入学生,要将正确的认识和思想传导给学生,要让学生跟着我们‘从游’,大鱼前导、小鱼尾随,学生耳濡目染,他们将会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提出,教师的主要工作就是育人,学院将落实《意见》的精神,本学期要继续开展“从游沙龙”活动,让学生能更多的和老师互动,通过师生交流,进一步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子做出更多努力。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通报了上学期学生成绩,并对部分学生存在的大学适应性、专业思想、就业创业、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班主任老师展开了关于班级建设的讨论,对于部分学生学习困难、迷恋游戏、就业困难等交流了认识和看法。水产1303班班主任刘小玲老师提出高度负责班委的重要性,她认为大学一年级是非常关键的时期,须努力培养学生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氛围。四年级班主任曹小娟老师针对学生求职安全交流了经验和做法,在学生离校求职前,她都会给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提醒他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叮嘱女生求职要结伴出行,并重点强调避免陷入传销陷阱。副院长黄丹在会上就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实践等问题和班主任进行了交流。刘广乐介绍了今年学生工作的主要内容,水产学院今年学生工作的重点是以稳定学生专业思想为主线,打造学院“从游”文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