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四论:准确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基本原则

《中国教育报》八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四论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高校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更加紧迫。《意见》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为我们深入开展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

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就是要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校党委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敢于亮剑、善于出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始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摆在首要位置,突出理想信念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树立“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意识,着力提升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使高校校园始终成为风清气正的精神高地。

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就是既要下力气解决眼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着眼长远,推进依法依规管理,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使高校始终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不断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制度,将其纳入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的总体进程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依法加强对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就是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握时、度、效,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要对接师生需求,及时了解师生最新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平等讨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想其所想,为其服务,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式,讲究说理艺术,将思想教育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想法设法及时回应师生心中的疑惑,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以正面为主的导向方针转化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好创意、好策划、好做法,在富有新意和创造性的实践中融入导向、体现导向、传播导向,让主旋律入脑入心,使正能量不断扩大。

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就是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工作全局,统一部署,整体推进。要统筹校内校外、网上网下、课内课外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构建学校、社会、家庭联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共同育人的宣传工作大格局。

时代前进需要昂扬向上的思想文化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推动。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要把握形势,明确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增强主动性,谋划新篇章,不断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