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武汉大学教授 沈壮海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5日 07版)

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意见》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核心价值观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是大国强国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只有同时具有强大的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强国,这种精神力量,归根结底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在于它是精神凝聚的主心骨——没有明确而强劲确立的核心价值观,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世界就没有主旋律,就有陷入价值失序、精神涣散的危险;在于它是发展前行的导航星——昭示发展的方向、引领前行的进路,也激发着人们奋斗的渴望与热情。核心价值观的这种力量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有精辟概括:“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需要用好实践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也需要用好理论的力量。当今世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无时不在,软实力的竞争愈演愈烈。软实力竞争的核心是文化的竞争,实质是价值观的较量。在激烈展开的软实力竞争中,不少国家竭力抢占价值观的高势位、鼓吹自己价值观的普世意义;不少文化体系着力于话语权之争,意图掌控价值观领域相应核心概念、范畴的定义权;不少具有鲜明意识形态色彩的理论学说纷纷假以学术的面目行销全球。在这一背景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基于扎实的理论建设,把各种形貌的价值观“辨清”,把我们自己的价值观“讲透”。“辨清”各种形貌的价值观,重点是准确把握西方热衷于推销的有关学说与价值观的理论实质、来龙去脉、表现形态,辨清其赖以生成的现实条件、社会生态及其实践命运、理论局限,不雾里看花,不一味盲从,不简单移植。“讲透”我们自己的价值观,不仅要讲透中国人自己的价值观对于中国人精神独立性的意义、对于中华民族凝魂聚气实现复兴的意义、对于个体发展与百姓福祉的意义,而且要立足于当今时代价值观的制高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中国历史进程与当下发展的独特性,讲透我们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特质、民族特性、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及其先进性;善于用中国的思想智慧、中国的话语体系阐述当代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善于在不同文明、不同价值观的国际对话中展现、传播好当代中国价值理念的义理与意义。以理论的彻底性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有力学理支撑,是理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