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北京大学教授梁柱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5日 07版)

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当下的形势判断和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提出的要求是明确的。但文件真正得以落实,一以贯之地贯彻下去,还任重道远。一是要面对现实,做好经验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教育系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依然尖锐,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师资队伍,是我们要明确回答的问题。要贯彻好中央的《意见》要求,我们要以对党负责的态度,直面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敢碰问题,做好总结反思。但调查不能千篇一律,要真抓真干,反映真实的问题,做好经验总结。二是要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明确高校党委的工作重点,明确高校党委书记的主要任务是保证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的指导地位。强化政治标准和政治素质,改进考察程序,选好高校党委书记。三是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的理论学习。要引导海外留学归来的教师注重对世情、国情、社情的了解和学习。大力提倡、引导高校教师开展集体政治学习,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四是坚持立德树人。青年大学生向往、渴望真理。我们要对学生高度负责,对教学负责,真正关心学生,加强正面引导,引导学生尤其是文科生学经典,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传统文化经典,化解他们对学习、生活的茫然。

要像重视廉政工作一样,重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善于摆事实讲道理,旗帜鲜明地弘扬真理,团结师生,赢得人心。同时,严肃组织、政治纪律,加强管理,应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常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