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关键在教师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雷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明确地提出了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任务,这不仅是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而且也给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要求既具有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也具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意见》对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否真正做到讲准讲深讲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讲授能否真正做到求真求新求实,能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学生能否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等,依然是我们今天在新形势下要面对的问题。据我多年在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体会,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关键在教师,要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这些问题,根本还在于教师。

第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放在首位,这对于每一个教师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最为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与高校教师、青年学生座谈时指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而正确理想信念是以我们的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的要求为基准的。他告诫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我们不能想象,一个在大学课堂上发表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言论的人,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怎么能够成为大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第二,要增强本领意识。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化,社会生活方式和组织形式也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样性,以及思想观念呈现出多元多变的态势,加之一些国家政权瓦解从思想领域入手、从意识形态打开缺口的特点日益突出,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复杂。面对这样复杂的状况,高校教师必须把增强本领意识放到重要位置,必须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必须解决好“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面向现实,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必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我们不能想象,一个在大学课堂上不是点燃知识的亮光,而是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的人,一个没有真正本领的人,怎么能够成为大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第三,要增强责任意识。所谓责任,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选择了当老师,就是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就要尽到正确引导学生的责任,就是要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过程之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就是要承担起对大学生进行理论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责任,就是要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的基本要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要明确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个人言论要负责,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应严于律己,以自身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我们不能想象,一个在大学课堂上传播西方价值观念、开口闭口言必称颂西方的人,一个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人,怎么能够成为大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第四,要增强阵地意识。高校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声音、聚集正能量、树立正形象的阵地,课堂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正气、维护党的形象的渠道。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占领。因此,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加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抵御负面舆论、造谣传谣,用马克思主义占领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尤为重要。高校每一个老师都应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不能想象,一个在大学课堂上发布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言论的人,一个没有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的人,怎么能够成为大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