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在建设上下功夫

作者: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朱之文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17日 14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指导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扎扎实实地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大学的根本使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二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三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四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更加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必须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定期开展教学效果调研分析,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性意见。二是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教材和重点教材,结合教学一线实际情况,编好辅助教材,作为对统编教材的拓展补充,立体化构建教材体系。三是进一步打造水平高、结构优、活力强的教学团队,提升集体备课水平,把教学内容讲准、讲活、讲好,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四是抓好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打通教学第一课堂、实践第二课堂和网络第三课堂。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离不开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养一批中青年理论骨干,着力建设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重镇。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鼓励广大学者构建中国特色的概念、范式、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及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发展。三是加强理论的宣传阐释,组织专家学者通过理论宣讲、媒体访谈、撰写专栏文章、编写通俗读物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解疑释惑。四是加强新型大学智库建设,积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五是依托复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和海外中国研究中心,以“新汉学国际研修计划”为抓手,大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引导教师坚定政治方向。运用理论学习、时事宣讲、党校培训、社会考察等抓手,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引导教师牢记国家使命。通过社会调研、挂职锻炼、对外合作、支教支边等多种途径,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中青年教师走进火热实践,提升站位、开阔视野,切身感受国家发展的脉搏,时刻把国家使命记在心头。三是引导教师坚持育人为本。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弘扬优秀教师典型。四是引导教师树立优良学风,多维多元地评价教师的成果和贡献,引导中青年教师弘扬潜心钻研、追求真理、团结包容的风气。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树立阵地意识,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宣传思想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二是强化课堂阵地管理。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引导广大教师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践行教师职业规范。三是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进一步健全审批报备制度,完善评价反馈机制,落实校院两级工作责任制。四是加强校园网络阵地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环境,让网络和新媒体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