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把责任扛在肩上 把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四川大学党委书记  杨泉明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11日 04版)

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高校党委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决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将《意见》精神贯穿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渗透于学校管理的全过程,落脚到学生的健康成长上。

一是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因此高校党委要把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作为第一责任,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要坚定地站在意识形态的第一线,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勇于负责,大胆亮剑,敢抓敢管。要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观念,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并落实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制、问责制、督导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校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称职的干部要坚决作出调整。

二是形成系统的工作格局。在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化和传播方式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涵已大大延展,其工作范畴已渗透到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成为点多线长面广的一项系统工程,单靠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已无法胜任。为此,必须树立大宣传理念,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部门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校内校外、网上网下、课内课外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构建学校、社会、家庭联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联动育人的宣传工作大格局。在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中要着力建强主力军,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党团干部、心理咨询教师、网络舆情评论员等宣传思想骨干队伍建设,尤其是要高标准选配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干部。同时,要注重发挥广大教师的育人主体作用,严把教师考核聘用政治关,在源头上和过程中加强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可靠、立场坚定、思想过硬的教师队伍。

三是突出鲜明的价值导向。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抓好青年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为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办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育人之本、兴学之基、强校之魂。学校应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之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基地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环境育人作用,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养成之中。

四是建设丰富的校园文化。大学是优秀文化传承的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基地,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校园文化是学校长期形成并为全体师生所认同的校园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大学文化建设,以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熏陶和感染青年学生。学校应大力弘扬大学精神,充分挖掘校训内涵,让校训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以校训为核心构建大学精神家园;大力加强富于历史文化特色的校园环境、人文景观、教育设施、校史馆和博物馆等大学文化载体建设,让大学校园成为青年学生健全人格、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圣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办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的论坛讲座,推进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通过各种活动把核心价值观嵌入到学生心灵,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为自觉行动。

五是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随着网络技术、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网上舆论越来越成为新时期社会舆论的重要内容,并逐渐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互联网是柄“双刃剑”,既可以成为凝聚社会共识、激发正能量的助手,也可以成为蛊惑人心、制造混乱的推手。为此,我们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建好管好用好校园网络,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学校应大力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战略,把校园网建设融入国家网络安全体系,全面推进网络空间安全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下大力气加强校园媒体建设,推进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网三微”(新闻网、微博、微信、微视)的全媒体平台,积极用主流声音引领网络及新媒体舆论,努力打造面向未来、坚挺有力的校园现代传播体系;大力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办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专栏,培育坚持正确导向、影响力广的网络名师,建设一支由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运用大学生喜爱的网络表达方式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网络的能力,制定网上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规程,建立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和可追溯制度,形成迅捷、管用的网络信息内容监管机制,治理网络乱象,抑制网络负能量,让校园网络空间成为一个既高度开放、又高度文明的网络社会。

六是落脚学生的健康成长。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高校肩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必须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始终摆在重要位置。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宗旨在于立德树人,最终落脚点是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广大学生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应把诚信教育和志愿服务作为重要的抓手,大力倡导诚信和奉献,广泛开展学生典型事迹的宣传,不断激发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热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坚定理想信念的感召和激励下,每个青年都有梦想、有担当,必将汇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