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高校必须正面发声 引领舆论

作者: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10日 04版)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国家观和民族团结教育,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坚定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目标指向,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要求。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广大师生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共同演奏着一首和谐的校园交响乐。然而,在动听的乐曲中也不时夹杂着刺耳的杂音,给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带来严峻挑战。此类负面声音主要存在于高校的一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中,其言论观点严重扰乱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威胁国家安全,破坏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导致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产生导向偏差、阵地失守、队伍分化等问题,使得一部分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加速成型时期的在校大学生思想混乱,严重玷污了大学校园应有的圣洁。

此类负面声音,主要有三种:一是西方敌对势力企图对我渗透分化的“颠覆之声”。其言论集中表现为企图以西方政治价值观攻击抹黑我们所信守和坚持的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对改革发展探索中不可避免出现的新的矛盾与问题的“不满之声”。在各地区各行业加快发展的过程中,由于配套法律、制度、政策、措施尚不完善,或有的地方执行中央政令不到位,以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某些思想、作风和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导致部分地区和部分人群的负面情绪,被别有用心者加以利用和煽动;三是由腐败等少数消极负面现象引发的“疑惑之声”。当一些负面现象出现后,社会与学校的宣传教育引导方式不尽完善、不尽科学,被别有用心者加以放大和攻击。

针对以上种种负面声音,高校身负育人使命,必须正面发声,以正视听。所谓正面发声,就是要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充满正能量,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明确信仰、坚定信念、树立信心。马克思主义不是宗教,而是培养全面而自由发展的人的科学理论,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理,高度契合人们追求真善美的诉求。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在当代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形成了更贴近改革发展实践和人民生活实际的中国化的鲜活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并给我们开展在校学生的正面教育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正面教育并不是试图回避我们党在引领国家、民族与社会历史发展进步过程中的某些失误,而是以认真严肃的态度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及历史教训,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不断探究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

因此,大学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灌输要准确地把握受众特点,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与底线意识,恪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与道德底线,善于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等方式,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全面引领舆论。

一是要主动正面发声。正面发声,贵在主动,不能等到问题已严重到了积重难返时才动手、才解决,而要先声示人、先声动人。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战,帮助师生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高校领导要正确把握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与法治思维,主动到校园主流网站接受在线访谈,通过领导信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师生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不断增强宣传舆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传播力、影响力。高校党员干部教师要自觉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高校要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智力等优势,着力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引导,主动发挥好高校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讲深讲透,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使我们想说的内容入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要敢于正面发声。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青年师生是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人群。高校要敢于用马克思主义占领课堂主阵地,严格坚持课堂讲授纪律,健全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要敢于“抓源头、抓审批、抓场地”,不断加强高校宣传阵地管理,对错误言论敢于亮剑,决不给其以传播渠道。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网络监控体系,强化网络引导和管理,勇争网络话语领导权。中南大学在应对重大事件特别是突发性事件以及涉及师生的热点问题时,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敢于发声,第一时间亮出观点、表明态度,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处理问题的态度、解决问题的举措,及时、快捷、准确地告诉师生,压缩负面消息的传播时空,把师生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

三是要善于正面发声。高校党委和宣传部门领导以及党员干部教师要加强学习与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理论宣传行家里手。同时要加强高校网络平台建设,善于利用校园网站信息发布平台,有效应对网络舆论高潮,对重要舆情和师生关注的社会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宣传政策措施,在网络领域传播主流声音,占领网络舆论制高点。近年来,中南大学积极面对“微时代”挑战,依托校、院、班、学生会、社团5级微博体系,推出微调查、微话题等系列版块,粉丝量超过20万;依托学校领导、教学名师、辅导员、优秀学生等4类达人微博,打造思想碰撞平台和意见领袖,900余名师生骨干进驻微博,正面回应师生困惑,凝聚学生情感,吸引访问量100余万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