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以文化人 在留学生教育中凸显中国价值观

北京语言大学宣传部长 高金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面对中国师生,更要面对日益增多的来华留学生,创造性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培养理解、认同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留学生,是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探入角度来说,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从高校的功能实现之处入手,把中国主流价值观融入面向留学生的教学科研之中,融入高校的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之中。以北京语言大学为例,她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建校52年来,她一方面是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公民的重镇,为世界各国培养了16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留学生;另一方面,她也是中外意识形态交锋的主战场,176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在这里分享多元文化、交流各种思想。

北京语言大学强调在教学中通过潜移默化濡染留学生。其一,在教材编选中,北语强调选择正面导向的素材,有计划地在文化濡染中传递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让每一篇课文、每一次教学都在学生心中烙上中国文化的印记。《汉语教程》、《发展汉语》、《尔雅中文》、《体验汉语基础教程》、《成功之路》等系列教材覆盖海内外青少年及成人汉语学习者,依托教材载体实现文化传播,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二,在教学全过程中,面对成分复杂的留学生,教师尽量不主动触碰敏感话题,不对政治问题发表个人主张和观点;面对学生提问,教师严格坚持国家的一贯立场和认识,强调用中国的和谐观念、和而不同理念来诠释中国政府的态度和做法。

北京语言大学注重在研究中始终引领留学生教育。北语通过创办期刊、开办学术讲座、组织学术研讨等多种方式,着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引领汉语国际教育和研究,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价值理念融入科学研究。《汉学研究》杂志创刊20年,已经成为中外比较文化研究领域的一本重要刊物;《世界汉语教学》坚持“期期精彩、篇篇可读”的理念,以内容详实、观点新颖、栏目设置丰富著称,被公认为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杂志之一。自2009年起,北京语言大学开办“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已举办近百场,近6000人次参与,绝大部分听众是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阐释系列讲座”邀请海内外名家,以跨文化的视角和中国学者的立场,在全球化语境中重新阐释中国哲学思想、物质文化和当代国情等诸多话题,加深中外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2014年7月,北京语言大学主办首期汉语国际教育高级研习班,158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的一线汉语教师共同研讨第二语言学习中的各类关系、语言教学与各种文化之间的关系,致力于汉语教育与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结合。

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内容来说,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了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正式转向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2年来,北京语言大学秉持中央精神,“对留学生,应当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认真帮助;政治上积极影响,不强加于人;生活上适当照顾,严肃管理。”(《外国留学生管理办法》)在留学生教育中注重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主动传播中国主流价值观,积极介绍中国社会发展实绩,以文化人,将中国文化教育与宣传思想工作结合,用柔化方式强化坚定的政治立场。其一,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通过教师的敬业、爱国行为,让留学生在课堂内外得到引领,自觉接受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其二,学校狠下力气开展教师培训,每年秋季学期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轮流为新入职教师上政治思想教育培训课,在第一时间抓住教师;其三,学校党委明确“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现代君子”,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在中外学生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现代君子,重塑中华民族理想人格。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不仅是高等教育的精神卫士,而且是高校灵魂的塑造部队。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是维护高校舆论安全、国家政治安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