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把握时代特点 适应广大师生新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方增泉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三个工程”、“三个事关”的论述,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指出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探索创新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有的地方、部门和高校对宣传思想工作战略性、紧迫性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与中央的“高标准”与“严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制还不完善,高校内部以及外部环境的整体合力还不强;三是宣传思想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还不够,与师生的思想实际、真实需求有距离感;四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亟待提升,尤其是适应新媒体变革需要,迫切需要解决能力不足与本领恐慌的问题。

我们要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中,坚持正确方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唱响时代主旋律,努力构建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格局”。

(一)高校思想宣传工作要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所有教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把思想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游离于日常教育教学之外的“理论灌输”,不能“两张皮”,要以全局性的视野构建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广大教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既要保证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系统知识,也要承担思想教育和引导的责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的基本要求,明确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个人言论要负责。所有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以自身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进一步强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推进教学方法改革,通过研讨式、自主学习式等,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体作用,使思想教育变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过程,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实效性。

(二)高校思想宣传工作要坚持继承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既要宣传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果,也要体现时代性,把握时代特点和师生的新要求。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并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高校开展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就是将传统文化中“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民为贵、君为轻”的民本思想,发扬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不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互动融合,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不竭源泉,使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文化根基不断得到巩固。“感恩”教育、“诚信”教育、“责任感”教育等,都是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同时,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把握时代特点和师生的新要求,大力倡导在当代中国具有先进性的时代精神,尤其是结合高校实际,以校训、校歌、大学故事等载体,弘扬大学精神和文化品格。

(三)高校思想宣传工作要坚持内容创新与方式、方法创新相结合,既要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也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新媒体传播方式,潜移默化影响师生。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高大上”,但不拒绝“小清新”,要把改革创新的理念和精神贯穿宣传思想工作中,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不断创新思想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特别是要强化品牌意识,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推动形成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创新特质的品牌活动和精品项目,提升思想理论工作的影响力。要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加强网络道德建设,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媒介素养;另一方面,积极搭建网络教育服务平台,提升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能力。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高校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的建设,用新的传播媒介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感人故事,扩大各个层面受众,拉近与师生的距离,形成更大的舆论覆盖面和更强的宣传影响力。

(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部门责任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加强同各个领域的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传统的思想理论宣传机构是单向地向师生群体传输信息,但是新的宣传模式要以开放、共享、服务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仅靠宣传思想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同样需要统筹相关资源,各方参与支持。要探索各高校之间协同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在理论宣传的学术资源、专家资源、科研攻关等方面,建立多层面合作互动新机制。高校内部要统筹资源,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势政策教育、大学生思想教育等部门分工负责的理论宣传工作格局,研究制定和落实学校思想理论建设规划,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合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