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引导学生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熊志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高校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更是直面各种思潮的冲击和不同文化的渗透,意识形态工作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到以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共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潮,关键在于“三个坚持”。

坚持用党性原则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防线。《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安,安而后能得”。知止,就是要明确界限。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这就是工作的界限。用什么来明确呢?那就是党性原则。讲党性对意识形态工作来说,就是要坚持党管媒体、管舆论导向,这既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意识形态领域管理问题的核心。高校要用党性原则来把好意识形态工作关,必须坚持“三审三强化”。第一,坚持课堂教学审查制,强化“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把教师选拔政治关,杜绝人生价值观不正确、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人进入师资队伍。对赴国外研修的教师要进行研修前和归国后两次政治纪律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社会科学课要建立完善多层级听课制度。第二,坚持报告会、研讨会、接受基金资助等审批制,强化“学术研究有底线”。严格执行“一讲一报一批一备案”,建立“五个一律”审批红线:对意识形态领域持错误政治观点的报告人一律不予邀请;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一律实行全程实录追责;对在报告会、讲座中发现错误言论的一律直接终止;对于存在危害国家安全的境外基金一律不接受资助;对于无法确定报告人完整信息的报告和无法确认的境外基金资助项目一律实行暂缓审批。第三,坚持新闻传播审评制,强化“舆论导向讲政治”。实行新闻发布三级审核,实行网络舆情全天候监控研判,对涉及师生利益事件不断线评论。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凝聚师生思想共识。当前,思想文化不断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网络舆论生态日趋复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凝聚高校师生向一流大学迈进的共同愿景,必须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既是指南针,也是聚焦器。所以,高校要按照培养一大批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实际的而不是空洞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目标,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头脑,综合运用读书研讨、调查研究、专家解读、实践考察等多种方式,理论灌输与启发自觉相统一,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万物皆有法,理论武装过程中要注意全员覆盖与重点突出的有机统一。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学风加强学习,以思想、理论、行动上的“三个自觉”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不动摇,切实增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引领示范作用;基层党支部要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抓手,将理论武装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用大合唱奏响主旋律;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激发大学生学习自主性,把“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投入到学习成才和生动实践中。同时,还要不断创新理论工作话语体系,坚持世情为鉴,国情为据,马学为体,西学为用,国学为根,处理好学术话语、政治话语、群众话语的关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好、解释好、传播好,真正做好话语转换。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立德树人工作。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誉为我党意识形态建设的第二次飞跃。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但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立德树人工作不仅需要制度支撑和文化支持,还有一个方法论的问题,其中教育机制是关键。为此,高校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链。一是融入机制常态化,要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长效机制,抓好课堂教学这个大学生价值观养成的“扣眼”,鼓励教师通过与学生分享成长的体验、生命的思考、生活的感悟,引导学生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传播机制科学化,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官微、移动APP等各种传播载体,让24字箴言经常性出现在师生眼球。改变传统的“我说你听”的说教模式,发挥校训、校歌、校徽的文化传承功能,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大学精神。着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多元支撑,加大文化产品创新和服务供给,编创演师生喜闻乐见的经典故事、传统艺术,发挥好校园文化的渗透传递。三是践行机制长效化,要坚持知行统一,广泛搭建平台、架设桥梁,让师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服务,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活化。只有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贯穿于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也只有生活化、大众化的核心价值观才会真正被师生所接受、所信服,从而实现思想上的“自发”到“自为”,直到行动上的自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