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加强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不能“被动挨打”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李平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厘清了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存在问题,明确了原则和任务,给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一剂解除病痛、根治顽疾的药方。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反映了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清朗网络环境的决心和魄力。

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学生是最大的群体,他们“每日必网”、“无网不在”,网络已经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之中。但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各类网络平台出现是一把“双刃剑”,其中既有传播知识、传递爱心的“正能量”,也不可忽视地存在着无端谩骂、歪曲抹黑的“负能量”。如今,高校已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互联网已然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是直接影响学生思想状况的关键因素,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直接关系到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当前,高校教师队伍政治思想状况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教师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坚持正确观点、保持清醒认识。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有的教师理想信念模糊、政治信仰迷茫,在讲堂上公开发表政治杂音与噪音,严重影响了高校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那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究竟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笔者认为,加强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高校每一位师生都义不容辞,而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要主动发声

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断融合的形势下,原有的单向传播方式改变的同时,师生阅读的习惯也在发生着改变。当师生几乎都通过新闻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方式了解各类资讯信息、发表个人观点的时候,网络往往成为高校的第一舆论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掌握话语权,就应当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和特点,积极学习运用网络传播的方式和工具,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发声,积极发声,发出真实的、有质量、有价值的声音。对于高校党建思政、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校园突发事件等社会关切的事项,要通过设立信息公开平台、建立科学合理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以适当的形式及时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予以公布。主动公开信息,做好正面引导,是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基础,重在平时,贵在及时。

主动发声还意味着高校要主动开辟网络宣传思想阵地。人在哪里,宣传思想的阵地就应该在哪里。高校不仅要掌握网络等新媒体的特点,还要学会如何用好,否则开辟网络宣传思想阵地也就成为“纸上谈兵”。比如说,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设计图文影音并茂的主题教育网站,建立吸引师生广泛参与的网络互动平台,借助微电影等新形式开展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加强高校校务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新媒体平台的联动机制建设。

第二,要理性分析

网络舆论如同新闻报道一样,首先要保证真实性是第一位的,但实际上,真实的不一定就是全面的,个别的、局部的真相不一定是整体的真相,不一定是反映本质内容的、符合客观规律的真相。如今,各种思想舆论的声音在网络上交织,有真实的,也有虚假的,有理性的,也有非理性的。做好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就要学会理性分析,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把握好时、度、效。不能因为个别教师的师风师德败坏、学术造假抄袭甚至于歪曲事实的言论,而对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成长的整个教师队伍产生偏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能只看到某一事物的阴暗面,而忽视了它的光明面。

理性分析也意味着遇到问题要辨别区分、妥善应对。对一些学术问题的探讨要平等讨论、以理服人,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宣传工作有纪律。对一些因高校本身存在的实际问题而引发的网络舆论,要用心聆听,及时回应。因此,高校亟需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熟练掌握网络技术、熟悉网络文化特点的网络舆论引导员队伍,及时了解师生和校内舆论,既要倾听网络上正常、合理、善意的批判,又要对网络上的虚假、不实、片面的言论进行及时的疏通和引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化解不良网络舆论的影响。同时,还应该注重教育和培养校园网络意见领袖,以传递校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

第三,要敢于亮剑

涉及到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不能“被动挨打”,更不能沉默无声,而是要敢于亮剑,主动出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网络上的恶意攻击、蓄意炒作、造谣生事等各种不良言论,高校的每一位师生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绝不做所谓的“开明绅士”,而是要勇敢地站出来,勇于发声,理直气壮地对错误认识观点进行有力还击,积极传播正能量。

敢于亮剑同时也意味着要有理有据有节地开展网络舆论斗争。首先,要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坚持原则,驳斥对方观点的错误,直陈其观点的险恶用心。其次,要针对其言论失实歪曲之处用事实进行辩驳,通过事实分析、全面还原真相,使其政治意图及其危害暴露无遗。另外,要揭穿其自相矛盾、逻辑混乱、以偏概全的论证方式,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引导人们多看主流、认清本质。

网络舆论的复杂形势迫使我们必须提前布局、做出应对,只有做到主动发声、理性分析和敢于亮剑,才能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才能在高校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健康清朗的网络育人氛围,让高校真正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