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顺应新常态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高志勇

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要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任务。

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国际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深刻尖锐,国内思想舆论界特别是网络舆论场的论争也纷繁复杂,高校教师的思想状况随之受到干扰、影响而产生了一些变化,导致极少数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极个别教师甚至传播西方错误的政治思想和价值观。这些现象反映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尤为迫切和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风气、新局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中国发展的新常态。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顺应这种新常态,不断改革创新,努力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着力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理念创新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前提,加强理念创新,就要始终站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发度,打破传统思想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相信教师、依靠教师,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既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引导好,又把教师的感受、情绪、愿望表达好反映好,激发强大正能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工作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提升工作的科学性。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努力探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新载体,这是工作的“船”和“桥”。要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善于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善于发现和解决与思想问题相关的实际问题,切实关心教师的实际困难和心理问题,改善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搭建建设成长发展平台,以解决实际问题带动解决思想问题。善于寓灌输于引导和渗透之中,在教师的工作、活动、生活中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基层工作创新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特征,是工作保持旺盛活力之源。创新基层工作,要着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真正成为具有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教师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同时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和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批德才兼备、与党同心同德、能够引领时代发展和社会风尚的理论家、思想家,特别要造就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师中的引导、示范、带动作用,为创新基层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