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以情感沟通促思想交流 让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毛惠西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当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纲领、总部署。

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等均面临着巨大的新挑战,特别表现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日益凸显严峻形势,新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舆论生态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大学文化建设现状仍显薄弱。“智者顺势而谋,愚者逆理而动。”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努力做到充分考虑舆论环境、工作对象、工作方法、实际效果,不断创新理念,拓展思路,才能不断构建新格局、做出新贡献、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境界。

一、牢牢站稳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

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培养质量,影响到校园与社会稳定,影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因此,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筑牢防线战线毫不放松。一是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担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领军人才的重要责任的高校,要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贡献。二是要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突出思想内涵,促进认知认同,引导广大师生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把自己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把自身理想的实现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三是要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对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要加强对学校的课堂、讲座、论坛和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引导,加大对广播、校报、学报、校内电视台等各种媒体的管理力度,要规范网络运作,加强对局域网、校园网的管理,通过必要的技术、行政手段,阻止各类不良信息进入校园。

二、不断提升驾驭新媒体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新媒体时代,网络传播的开放性、交互性、即时性、个性化特点,使得网络舆论引导成为难题。面对这一形势,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科学认识新媒体的传播形态,把握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加强新媒体的平台建设,在主动应对新媒体传播技术与信息搭载方式变化的基础上,切实提升运用和驾驭新媒体的能力,才能充分发挥管理育人、宣传思想工作育人的积极作用。一是转变话题呈现的方式。在新媒体环境下,教育主体的信息优势、经验优势完全消失,交流双方都可以成为教育主体而不必考虑身份、地位、学识。因此,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在运用新媒体这一平台进行育人工作时,必须转变话题的呈现方式,要以师生的视角呈现宣传思想工作想要表达的内容,以情感沟通促进思想交流,从而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科学认识新媒体的传播形态,把握新媒体的传播规律,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加大对广播、校报、校内电视台等校内媒介的改造升级,与时俱进搭建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平台,构建全媒体、全业务、全覆盖的校园宣传思想工作网络,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规范化管理。三是针对新媒体的特点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微力量,大未来,这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潜在的巨大力量。积极探寻、充分挖掘、不断拓展新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精心设计微言微语微话题并对师生进行定向推送,巧妙利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和时尚便捷的阅读习惯对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不断进取创新,努力追求卓越。

三、全面加强具有高校特色的大学文化建设

构建具有大学自身特点、体现大学独特品格的文化,有利于不断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增强广大师生对学校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一是颁布实施《大学文化纲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的文化建设,确定大学文化建设指导思想,规划大学文化建设进程,逐步形成秉承学校优良传统、蕴涵学校鲜明特色、彰显学校核心优势、体现学校人文精神的文化品牌。二是确立“文化立校”的现代大学治理理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师生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尊重文化、研究文化、传承文化、培育文化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素养,实现文化育人目标。三是构建具有大学特质的文化品格元素。全面加强大学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建设,借助学校景观、视觉识别系统等展示学校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未来走向,展示大学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构建彰显大学的历史文化底蕴、新发展新风貌和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文化,发挥大学文化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行为上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 《孙子?谋攻》中提到,“上下同欲者胜”。新形势下,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开创新局面、新境界,就必须做到全校力量齐动员,全体师生员工大联动,打规模战、整体战,形成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才能实现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和影响的最大化,才能更好地承担高校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职能,也才能更好地实现方向引领、价值示范、文化辐射的积极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