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

探析网络时代和复杂社会条件下当代大学生的成长问题

核心提示: 3月10日,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学子探讨网络时代和复杂社会条件下当代大学生的成长问题。

武大“四大名嘴”之一,尚重生。

武大“四大名嘴”之一,尚重生教授

记下笔记,记下重点

记下笔记,记下重点

同学席地而坐场面火爆

同学席地而坐场面火爆

(文|校团委通讯员 陆安颉 任颖 图|学通社记者 杜蕊 朱晨仙)3月10日,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学子探讨网络时代和复杂社会条件下当代大学生的成长问题。

直面大学生的混乱和幼稚

讲座伊始,尚重生就以一名考托福屡考屡败的武汉大学大四学生为例,犀利地提出在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90后的我们要直面大学生的混乱和幼稚,把握好网络这把双刃剑,而不是沉迷于网络游戏中无法自拔。

“我们需要在大学前期就定立好目标,不可虚度光阴。”他指出。谈及如何在不虚度光阴的前提下,规划大学四年时,他提出,最重要的是培养忍受孤独的能力。尚重生提出当代大学生太过于追求热闹,喜欢不断地聚会和聚餐,就连去图书馆自习的时候也时不时地拿起手机聊天,刷微博,没有机会也没有心思在喧闹中建构自己的精神世界,只是浮于表面热烈地活着。此番话一出便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深思。“生命的本质是享受孤独。”他对同学们说道,一时间报告厅掌声雷动。

男人吵的是道理,女人吵架是为赢

随后,一段他参与主讲的关于男女情感关系问题的视频讲坛,展现了现代社会男女在思维和心理方面的差别,提出男女情感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如何沟通。“男性付出的是关爱,关爱是什么,是态度,女人需要的是接纳,男人付出尊重,女人付出感谢。”他指出,男人通常不明白女人为什么会莫名其妙生气,而其实女人要的只是男人的关心,女性有被爱被确认的需求,要的只是男人只言片语的关心,而男人需要的只是一句感谢与认同。“所以谈恋爱不是你敢不敢表达,而是你们互相能理解多少,复杂的事可不能简单操作。”

提高精神的维度,做有灵魂的人

同时,他又提出,大学生消遣方式不能和社会消遣相混淆,而应该寻找符合自己的消遣方式,不能沾染沉迷不良方式,其次大学生应该合理定位,不要将自己一下定位为精英,进入名校只是有了称为精英的潜质,究竟能不能成为精英还需后续努力。“价值观功力,看似无用的东西有大用,不如说文史哲类型的书,看起来没什么用,但是这些书是熏陶气质的,提高理想的姿态。适应社会,改造社会,要忍受孤独,改良完善社会的思想,适应决定你能否生存,理想决定你能否改变这个社会。”最后,他以“大学的蜕变就是理想的蜕变。”总结自己的讲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