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工作组会议

核心提示: 3月11日,学校召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工作组会议,与会人员交流了各单位规章制度清理工作情况,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总结讲话。

3月1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工作组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主持会议,并解读了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实施方案。与会人员交流了各单位规章制度清理工作情况,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总结讲话。

冯永平介绍了学校启动实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工作的背景、目的和主要任务。他指出,我校综合改革方案已报教育部备案,大学章程也即将通过教育部核准,以大学章程实施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是实现大学章程提出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际需要,也是落实党和国家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体现。他进一步解读了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与会人员交流了各单位规章制度清理工作情况,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对于起草、执行和责任承担等涉及多个单位的规章制度,应加强协作,确保工作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对于过去文件中写明“废止”的规章制度或规章制度的具体条款,应做好汇总集中清理;个别新订任务重的单位,或需较长周期论证的制度,可适当延期完成新订,但应做好顶层设计,早列“单子”、列好“单子”,确保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健全、规范、统一。

王从严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将制度建设列为全年学校重点推进的首项工作任务,即是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以科学的制度体系提升管理效能,破除管理壁垒,确保权力阳光运行既要做好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也要加强信息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王从严提出,规章制度清理的范围应包括学校所转化的上级规定和制度、学校名义发布的规定和制度以及各单位、各系统和战线以部门名义公布的规定和制度。在时间跨度上,2000年以后公布的规章制度“一个都不能少”,1985年到2000年之间的应做重点清理,1985年之前的可以查找纸质文件为主,必要时提请废止。对于没有正式发文,但实际发生效用的管理流程、规程和工作制度等实质性文件,也应进行清理,通过新立等方式予以完善。在清理内容上,各职能部门重点是学校规章制度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统计,学院(部)和直属单位重点是内部工作制度的清理。他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一是要以全局意识协同推进,二是要把清理工作作为年度阶段性任务重点推进,三是要结合业务加强研究,切实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附: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实施方案全文链接:

http://oa.hzau.edu.cn/RunInfo/InfoDisplay.jsp?nID=0-1504&itemID=75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