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做纯洁纯粹的志愿者

核心提示: 爱人者人恒爱之。自1993年12月19日京广铁路温暖志愿服务,我国进入全国性的青年志愿服务以来,已是22个年头。志愿活动,路漫漫其修远,亦须求新求变,唯一不变的,那就是:用心做“真”志愿,做“好”志愿。——编者:生科院学生姚彬的这则言论,道出了他对青年志愿者的一些感触,朴实而自然,引人思考。

近年来,志愿活动不仅成为湖北的品牌,更成为了广大青年学子的习惯,已然是一种充满“时尚范”的生活方式。然而,笔者细观身旁某些大学生志愿活动,主流浪花中,总掺杂着几朵“漩涡”或“暗流”,不免让人担忧:是否会出现志愿活动的“大跃进”,他们的宗旨和初心,是否纯粹依然?

志愿活动中的“供需比”值得分析。最近和一同学聊起志愿服务,他说上一次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武汉各高校100多名同学排队等候在外面,依次进去“孝敬”老人。我说,这表明大家的志愿服务意识很高。“可只有六七位老人啊。”他顿了一下,“感觉老人们好累啊!”确实,七比一百的“供需比”,是让人震惊的数字。这种一窝蜂造成的“供求矛盾”,志愿服务也就打了折扣,无疑会阻碍志愿活动的长足发展。

志愿活动的中的“被志愿”引发反思。大一参加志愿活动,一位叔叔说,每天这里都会遇见多支志愿服务队义卖报纸,如今遇到都想躲了。“往往刚买了一份又来了。要不你们商量一下,分单双号?不然真的很尴尬。”行人中对志愿活动被迫采取冷漠态度的怕不只这位。如何让志愿活动“与民同乐”,摆脱某些尴尬,赢得更多认同,争取更多“获得感”,值得大学生反思。

志愿活动的“形式化”需要矫正。中午自习回来见有同学做义卖报纸,自觉地前去支持。志愿者似乎腼腆,拿到报纸,我看了一下,报纸质量不是很好,内容似乎并不适合大学生看,相比校园里常见的《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显然有些陌生。有些同学似乎为尽快完成某些课程作业或任务,对志愿随意为之;有的似乎仅为谋个人发展、团队宣传等目的更像走个过场。这类并不情愿的“志愿”,正能量严重不足,显然无助于发动大众来奉献爱心、互助进步。

以上数种现象的产生,自有其缘由。首先,自我认识不足。进入大学,同学们迫切渴望人生价值的实现或“变现”,志愿活动恰好提供了一个奉献、锻炼自我的机会,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这种精神需求。然而,大学生在处理及承办事情的能力上,有时不可不说稚嫩,容易出现“掺和”一下、口号盖过行动的现象,出现初衷不是“要我志愿”,而是“我要志愿”的情况,不是从社会需求而更多是从个人需要走上志愿之途。其次,对志愿活动了解不足。大多数只知道“徐本禹”等志愿服务标签符号,却不甚了解本禹服务队的典型内涵、精神实质、具体事迹及践行轨迹。我校的本禹志愿服务队,已成为青年大学生和志愿服务领域的典范和旗帜,而做“真”志愿、做“好”志愿则是他们的核心要旨所在。活动主办人或参与者至少要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这次活动是否有真意义并能较大程度吸引关注,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策划是否详细全面?对参加人员的动员及培训是否到位?如何保证志愿活动的真正成效,如何形成长效的帮扶机制?等等。由此,笔者认为,须从以下四点厘清我们志愿服务的宗旨或目的所在:

首先,做纯洁的志愿活动。做志愿活动是为了什么?有人说,志愿活动是在“尽本分”,说到底就是奉献,在服务他人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的放矢其害尤深。我们真正需要的,乃是纯洁纯粹的志愿活动,大学生应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出发,以高尚的理想信念为指引,脚踏实地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做一个只有付出、不求回报、不盲从、不浮躁的纯洁的志愿者。

其次,做细腻的志愿活动。志愿活动不仅是参与学校内的大型活动,其实,日常生活常见志愿之时。帮同学们让歪倒的自行车“立正对齐”,让被风吹掉的衣服被褥“享受阳光”,将路上的垃圾放入垃圾箱,不让它孤零零卖萌装可怜……志愿活动,重在一个“真”字,重在一个“实”字,要用一颗真心去发现有意义、有价值的事物,要通过细致、细腻的举动,从小事做起,体现志愿精神,传播正能量。

再次,做精彩的志愿活动。志愿活动,浩浩汤汤,青春而一往无前。创新在志愿活动中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志愿活动也要与时俱进,有新意有内容见精彩,如我校发起的“爱绿工程”“花朵工程”“夕阳工程”等,还有包括诚信雨伞、张瑜服务队在内的品牌活动,既有“心意”,又有“新意”,对展现我校学子的青春风采,宣传学校的志愿活动,吸引全民志愿起到了积极作用。

最后,做快乐的志愿活动。我奉献、我快乐!什么样的志愿活动有价值?当然是自己能从中有收获锻炼,得到快乐、幸福、感动的活动与形式。而快乐幸福,莫过于分享。俗话说,一个好的剧本,要先感动演员,才能感动观众。同学们只有在志愿活动中多奉献,多观察,多思考,更多分享心得,分享感动,才能收获实效、收获感动、收获快乐,进而让更多人受到感染,竞相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爱人者人恒爱之。自1993年12月19日京广铁路温暖志愿服务,我国进入全国性的青年志愿服务以来,如今已是22个年头。志愿活动,路漫漫其修远,亦须求新求变,唯一不变的,那就是:用心做“真”志愿,做“好”志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