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综合改革】校企共同探讨经济管理跨专业实习实训

核心提示: 3月10日,在人文楼A201会议室召开了经济管理跨专业综合实习实训体系建设研讨会。经管院各专业教师代表与浙江高新技术企业工程师们就跨专业实习实训平台建设、创新实习实训方法进行了探讨。

3月10日下午,经济管理跨专业综合实习实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人文楼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教师代表与浙江高新技术企业工程师们就跨专业实习实训平台建设、创新实习实训方法进行了探讨。

企业工程师首先介绍了国内经济管理跨专业综合实习实训的现状和趋势,表示实习实训逐步从单一走向综合,有些学校建设了跨专业综合实习实训平台,通过对商业社会的模拟演练、角色分工,使学生了解各类型企业机构的社会职能与业务模式、各产业链的上下游结构及各行业组成机构间的竞争与协同关系。平台课程将打破各专业间的壁垒,让学生全面深刻认识涵盖生产、加工、流通、金融等多元化信息化经济社会的商业模式,使学生从一个企业的业务执行者上升到企业战略的决策者、分析者。

熊银解、章胜勇等教师认为,实习实训对巩固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核心技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理工农科学生可走出校门到企业参与到实际工作中进行实践,但经管专业的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存在较大困难。如能搭建以农业企业为中心,以现代农业企业服务、现代政务服务为外围环境,农业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与外部供应链结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业务流紧密联系的现代农业企业综合实践平台,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会计学、经济学、国际贸易、农林经济管理、电子商务等多个专业有机结合,实现多专业、多岗位、多任务的协同实践,将为创新实践教学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在实践育人上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高韧、柳鹏程等教师认为,随着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繁荣,农业企业管理信息化和资源整合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现代农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技能型、操作型的单一人才,更多转向理论知识与专业理论相结合,掌握各种基本技能与主流工具,具备高效工作方法与思维体系的高素质综合人才,学校的实习实训应由单一课程向多门课程综合,由理论向社会实际转变,这既需要搭建实践平台,也需要优化实验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要基于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发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探索项目驱动、任务驱动等实验教学方法,为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打下基础。

随后,各位老师还就如何构建开发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以及设计实验教学项目开展了讨论。据悉,这次研讨会是经济管理学院落实“创新方法 提升质量”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实习实训平台的建设,迎接信息化发展对专业教育的挑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