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如何确保种业安全

核心提示: 在第三组审议中,“洋种子”问题也引发热议。“其实,情况没大家想象的严重。”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表示,目前,我国口粮种子还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大豆、玉米等饲料种子、高端水果蔬菜种子进口比例虽然比较大,但不足以撼动中国饭碗。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小萍

“中国是农作物种子资源大国,但在农村,‘洋种子’价格低、品质好,正加速攻城掠地。”6日,湖北代表团第五组审议现场,来自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的张德华代表如此表示。“这就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代表接话:外资种业资本雄厚,研发投入大,重视品种改良,而我们国家的种子企业普遍规模小,各自为政,研发投入不足。野生种子如果不进行培优,过几年就退化了。目前,中国种业前十强企业的市场总份额在全球仅占0.8%。唯有自主研发方能抗衡洋种子,所以,国内种业公司必须提高研发水平,抢占市场份额。“李代表说得很对。去年,我们村企和武大合作,培育优良水稻种子,投入了1000万元,但企业有点扛不住。”张德华呼吁,国家应以政策、资金扶持企业自主研发,保卫粮食安全。

在第三组审议中,“洋种子”问题也引发热议。“其实,情况没大家想象的严重。”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表示,目前,我国口粮种子还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大豆、玉米等饲料种子、高端水果蔬菜种子进口比例虽然比较大,但不足以撼动中国饭碗。

随后,邓秀新道出忧虑:2015年,按照有关规定,科研机构要退出商业化育种权,但眼下企业的育种水平没有跟上来,种子研发面临断档,客观上给国外公司提供了加快抢占市场的机会。“不过,新《种子法》草案已完成,有望在明年年底正式出台。”邓秀新补充道,国家将在法律层面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新品种保护,坚持市场化并扶持种子企业,确保种业安全,我国种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时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