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做客“教授红讲堂”与学生谈思想与人生

核心提示: 不谈“高大上”的学术问题,没有“老学究”式面孔,面对面谈人生、话理想。3月6日晚,生科院首期“教授红讲堂”鸣锣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以自己亲身经历入手,和青年学子深入互动,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引导课。

22

111

不谈“高大上”的学术问题,没有“老学究”式面孔,面对面谈人生、话理想。3月6日晚,生科院首期“教授红讲堂”鸣锣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以自己亲身经历入手,和青年学子深入互动,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引导课。

以“访谈加自由提问”的形式,张启发院士在分享人生经历中和学子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思想交流。张老师既回顾了自己12岁到19岁时在农村当农民的经历,讲述了青年时期政治风云变幻时代的个人“迷茫”与探寻,还分享了在美国求学时期的忘我奋斗,向青年学子传递了“青年当自强”的精神追求。学生们既向张老师抛出了“大学时有没有谈恋爱”之类的俏皮问题,也向张老师请教了“当代大学生应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深层思考,在与“老学长”的交流互动中领略到了师者的风范。

七年的“弹簧”生活

在回答青少年时期生活时,张启发形容,那是一段“弹簧”般的生活。初中二年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二年级下学期的期末考试草草收场,还没有放暑假就开始了对老师的批判。正常教学秩序被打乱,学生批老师批得精神抖擞、带劲得不得了,一场一场的开批判会。大约十月份重新召集,学生们戴上了红袖章,而老师们在扫厕所、挨批斗,青年张启发和他的同学们也被时代裹挟,开始了革命大串联,接着就回到乡下去了,从12岁到19岁,整整7年时间,张启发种田当农民,当过生产队干部,当过小学教师,也当过文明宣传队的成员。

张启发回忆说,那个时期是共和国最艰难的一段:没有饭吃的时候,大跃进、人民公社、自然灾害。事后想来,他形容这一段人生经历就像弹簧一样,当压到最紧的时候,几乎人生跌入了谷底,一旦松开,给你的机会和“弹力”也是很大的。

相对迷茫但尽最大努力的青年阶段

1973年,张启发突然被通知参加推荐上大学的考试,只要有初中以上文凭就可以被推荐去考大学。考试当天从考场出来,外面就广播了一篇文章,叫“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一个考生现场写了一封信权当交卷:“我太忙,没有时间复习,所以也不屑于回答你那些题目”。“知识无用论”在当时很有市场。这种背景下,鬼使神差的,张启发被华中农学院黄冈分院录取。进入大学,只在前面三个月学了一门植物学,补习数学、物理,新学化学,他认认真真学了三个月课程。接着,又要批判资产阶级、教育路径的回潮,搞革命大批判,接下来的74年就开始种田,在学校里种;75年跑到学校外面跟贫下中农一起种;76年又跑到一个地方种田。这就是张启发三年的大学生活,正式读书就读了三个月。

被学生问到人生中有没有迷茫时,张启发认为,这段时期没有什么太清楚的目标,应该是人生中最为迷茫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前途究竟在哪里?但张启发始终有那么一点模糊的认识,自己一定要努力,不管做什么都要尽力去做、做到最好。“你可能觉得自己当时不对,方向有错误,但你总是走在历史潮流的最前头,当你种田的时候就争取种出最好的田,当你做工农兵学员的时候,也希望自己做最优秀的工农兵学员。”

求学美国:没有什么学不会的日子

“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没有谁教我开始,也没有谁要我开始,但是我就开始了,‘鬼使神差’地开始学英语了”。一本一本的读,一本一本的书背,一本一本的书默写,听听广播,听听美国之音。几年的功夫,张启发从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到后来通过选拔考试到美国去留学。在被学生问起觉得自己智商低怕做不好科研时,张启发以自身为例,提出喜欢的东西就要努力下功夫,“我当时自学的还有数学,从一个初中水平,到跟着物理系的同学去学高等数学,这个当中有多大的跨度啊,但是只要知道这个学习是自己要学的时候,那些东西做起来就简单了。”

美国的求学生涯是在场学生反复问起的一段经历。在这段张启发老师形容自己好像觉得“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的日子里,“Broccoli煮鸡再煮米饭”的“一顿饭管一天”的神奇菜谱,是他当时求知若渴的学习状态的一个佐证。张启发说,到了美国加州大学后,工作学习都很紧张,感觉一定要把以前丢失的时间找回来,每天在实验室工作15个小时以上,但人年轻,身体好,精神饱满,真没觉得苦和累。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花菜煮鸡再煮米饭,一煮就是一大锅,“习惯了国内饿肚子的胃,把它全吃完了就可以管很长时间。”

青年的精神追求应是“男儿当自强”

当被问到“当代大学生应树立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张启发老师再次引用曾经给他的博士生引用过的一句古诗:“男儿当自强”。他提出,青年要自强,要建功立业,这个应是所有青年坚持的价值观。同时,成就这一番事业,要在乎社会贡献,而不仅仅自己得到了什么。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金山银山也会跟着离去,但你成就的事业还在。

张启发分享了他读《毛泽东选集》和《三国演义》的体会。“我对《毛泽东选集》感情深,它在我们为未来做事业的时候,非常有用。”张启发觉得,多读《毛泽东选集》,学习毛主席找自己的道路、成就自己的事业的过程,可让人受益终生。而《三国演义》与《毛泽东选集》非常相同,都是一个核心精神——霸业!《三国演义》中的任何人都想成就霸业。“回头用到我们自己这里呢,也是一样的”。读书、做科研,然后做团队,找自己的目标,成就自己的事业,跟这两本书里面的实质是一样的,都需要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百折不饶的追求,青年人就要敢于谋划,并去努力成就自己的事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