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校召开2015年科技工作部署会

落实三项要求 实现八个转变

核心提示: 3月6日,学校召开2015年科技工作部署会。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从科技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工作政策、工作重点和工作考核等五方面汇报了学校2015年科技工作的思路与举措。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付裕贵汇报了学校2015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计划。姚江林用“五个三”对当前科技工作形势进行了总结,并对2015年科技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IMG_1748

3月6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科技工作部署会,各单位分管科技工作负责人和科发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从科技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工作政策、工作重点和工作考核等五方面汇报了学校2015年科技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他提出,2015年要坚持以“量增质提”为工作目标,以“全面提高科技工作的组织化水平”为动力,突出“改革·创新·培育·绩效”工作主线,着力加强“队伍组织、科研组织、责任组织、项目组织、考核组织”等五方面工作,将在人才培育、团队培育、成果培育、基地建设、项目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方面出台相关举措,不断营造创新氛围,优化创新环境,促进创新产出。

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付裕贵汇报了学校2015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计划,她指出在国家强调科技工作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大背景下,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国家和学校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根本出路,资产经营公司将以“规范、发展”为工作主线,着力推进创办企业与股权运营,转让或许可科技成果,系统构建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制度体系等五方面工作。

姚江林用“五个三”对当前科技工作形势进行了总结:“三个重要文件”,即国务院在2014先后发布三个有关科技工作的重要文件,史无前例,体现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三个面向”,即科技工作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跑并存”,当前我国科技实力与水平迈进“领跑、跟跑、并跑”并存阶段;“三个要有”,第一,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科技工作要有新作为。第二,“三跑并存”阶段,科技发展要有新思路。第三,全球创新形态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技管理要有新模式;“三个转变”,科技工作思路与理念要有三个转变,即科技发展战略部署从“小局”向“大局”转变,科技创新依托力量从“小众”向“大众”转变,科技资源配置从“小投入”向“大投入”转变。

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当前科技工作形势,姚江林对2015年科技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转变方式,抢抓机遇,主动适应国家科技工作新形势。对此,他提出八方面转变:思想观念上要从“事推人”向“人谋事”转变;工作状态上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科研组织方式上从“单干”向“协同”转变;在科技管理服务上,从“注重管理服务”向“注重引导服务管理并重”转变,从“前台服务”向“前台、后台并重”转变,从“一级管理服务”向“三级管理服务并重”转变,从“事中事后服务”向“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并重”转变;在科技成果上,从“注重成果形成”向“注重成果形成与转移转化并重”转变。

第二,着力提升科技工作组织化水平,努力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与竞争力。2015年,学校将加强对校级科研机构的考核验收与检查清理,鼓励科研机构要服务行业产业发展或解决科学问题;加大努力提升科研项目的组织谋划水平,积极参与顶层设计,完善项目储备,做好项目申报;要加大科研成果的培育力度,促进有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积极转移、转化,服务社会。

第三,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各单位要结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认真研讨、剖析影响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限制因素、瓶颈与难点,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科技评价机制的改革,建立以分类评价为主导的科技工作绩效评价制度,完善“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科技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会议最后,姚江林鼓励全校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发挥优良传统,克难攻坚,精诚团结,加强协同,为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作出新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