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综合改革】生科院实行助教制度 数十位研究生参加面试

核心提示: 3月5日,生科院研究生助教招聘面试举行。申报首批研究生助教课程助教岗位的16名候选人参加了面试。据了解,助教须全程跟班听课、批改作业不低于10次、集中答疑次数不少于10次,至少组织5次课堂讨论,参加1项主题明确的教学改革,以确保助教真正能够对老师和学生有所帮助。

QQ图片20150306153949

面试现场

QQ图片20150306154111

研究生参加现场考核

3月5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助教招聘面试在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申报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基因操作原理、植物学等9门首批研究生助教课程助教岗位的16名候选人参加了面试考核。面试小组由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教研室主任、教学巡视员和各研究生助教课程的主讲教师。

面试候选人中,不乏助教经验丰富的“老”博士、课题研究成果优秀的年轻博士,还有对本科学生最为熟悉的一年级硕士生。他们从个人学术背景、对助教课程的了解程度及对助教工作的认识与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报告。

申报微生物学助教的博士生胡胜说,非常看重通过助教与青年学生交流思想、获得创新灵感的机会。博士生唐清表示,要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帮助制定学习计划,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申报分子生物学的硕士生万建计划建立QQ交流群进行答疑,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归纳总结后交给老师,方便以后的教学工作。申请遗传学助教的博士生李响则相信,给同学们及时讲解该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很重要。

评委们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报告人情况,提出了问题和建议。分子生物学上课人数达到400人,批改作业和师生交流工作量特别大,评委老师希望助教在批改作业和师生交流上多下功夫。遗传学对基础知识要求很高,评委老师提醒助教要确保帮助同学们打好理论基础。生物工程综合大实验耗时较长且存在安全隐患,评委老师提醒助教要做好实验前的材料准备、做好预实验并注意理论知识的储备以确保能够将理论知识熟练的运用于实际操作中,同时还要时刻注意实验安全。郑用琏老师说,当好助教除了要有时间投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帮助同学们根据课程特点建立相应的能力。

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介绍,生科院的助教制度由张启发院士去年倡导提出,希望通过该制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促进研究生的全面成长。张启发表示,他在美国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当助教的经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也正是那段经历,使他对遗传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为他以后的教学和研究生涯奠定了重要基础。学院由此研究制定了《研究生助教岗位管理实施细则》,并在近期启动了课程申报和人员招聘,众多师生积极申报。

记者了解到,此次助教制度对助教本身有着严格的要求, 助教须全程跟班听课、批改作业不低于10次、集中答疑次数不少于10次,至少组织5次课堂讨论,参加1项主题明确的教学改革,以确保助教真正能够对老师和学生有所帮助。为确保该制度的落实,生科院还成立了以郑用琏教授为组长的巡视小组,通过老师、学生及巡视组的考核来监督和督促助教的工作。

面试结束,评委老师留下来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评定选择,面试结果将随后公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