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增资启发奖学金 弟子共话师者风范

生命科学优秀学生启发奖学金增资捐赠仪式5日举行

核心提示: 3月5日,张启发院士弟子代表为生命科学优秀学生启发奖学金增资捐赠仪式举行。张启发院士弟子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生科院负责人参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出席仪式并讲话。增资捐赠仪式上,张启发老师弟子代表深情回忆了张老师对学生在治学、为人等方面的深刻影响。据了解,截止2015年3月,已累计有40名弟子捐款30余万元。

DSC_2023_副本

仪式现场

DSC_2034_副本

增资捐赠

3月5日下午,张启发院士弟子代表为生命科学优秀学生启发奖学金增资捐赠仪式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张启发院士弟子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生科院负责人参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出席仪式并讲话。

据了解,生命科学优秀学生启发奖学金由张启发院士个人于2006年将所获何梁何利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奖金38万元捐赠设立,用于奖励热爱生命科学研究,全面发展、学业成绩优秀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已连续颁发9届,累计奖励70余名学生。2014年底,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部分弟子发起倡议,海内外弟子纷纷响应,决定从各自的工资收入中自愿捐款,为启发奖学金增资,以感念师恩,体现薪火相传,提携后学之意。截止2015年3月,已累计有40余名弟子捐款30余万元。

增资捐赠仪式上,张启发老师弟子代表深情回忆了张老师对学生在治学、为人等方面的深刻影响。熊立仲教授介绍了此次增资活动的发起背景,表示确实是感谢师恩浩荡,想发自内心地做点什么;同时饮水思源,希望通过增资奖学金,将张老师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精神传承下去。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入选者邢永忠教授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张老师是一个伟大的导师,作为他的学生,将努力传承他的作风,弘扬治学精神,身体力行地为国家、为团队多做工作。“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吴昌银教授深情回忆了张老师艰苦朴素、关爱后学的事例,表示此次参与启发奖学金增资的过程,是又一次对张老师工作、生活作风重新学习的过程,是传承张老师关心学生、催人奋进品格的一点实际行动。

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和校友办主任陈胜、教务处处长江珩等在生科院学习、工作过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从不同角度谈了张老师在潜心治学提升学校影响力、情系学生牵挂学生冷暖、大公无私长期捐资助学等方面的感人事例,表示将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支持、服务好专家教授,共同践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代表生科院向张启发院士弟子增资助学表示感谢。

李名家指出,张启发老师是一面旗帜,启发奖学金的背后是张老师启迪后人、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品格。此次熊立仲、邢永忠、吴昌银等弟子发起的增资活动,既是对旗帜的发扬增辉,也是对旗帜精神的传承,代表着一批学人对张启发老师本人、对启发奖学金背后育人与治学理念的崇敬。他希望,张启发老师弟子和全体华农人都能继续传承好张老师的品格作风,坚持关爱学生、提携后学,不断弘扬优良校风,共同做好育人工作。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