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启动实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提出要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

核心提示: 3月4日学校召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座谈会,启动实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发规处负责人介绍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管理办法2个草案起草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两份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就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行了交流。李忠云会上指出,要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

DSC_1993_副本

3月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座谈会,启动实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座谈会研讨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研究部署了学校规章制度全面清理、汇编等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会议由副校长高翅主持。20多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介绍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管理办法2个草案的起草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单位实际,对两份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就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行了交流。

李忠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部局,对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制度建设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学校将2015年定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李忠云强调要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校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依法依规治校的基本观念,在《华中农业大学章程》审批之后,要切实贯彻实施,依章程治校,建设完善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学校规章制度管理体系,运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做到有法可依、良法治校。第二,尽快出台《华中农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审查机制,确保制定的规章制度符合法治原则,落实法治要求。第三,要明确规章制度清理统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表,上半年要基本完成清理工作。第四,要集中力量、全面清理,各单位要对照上位法和学校章程,对改革开放以来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并在3月底前完成梳理统计,论证提出“废、改、并、立”目录。第五,要明确标准,分类清理。要把握好“废、改、并、立、释”各项措施的操作标准:与上位法和学校章程相抵触的、与改革发展实际不符的制度应当废止;对不能废止又存在冲突、不当、缺失的制度,应当修订;对内容交叉、包含、重复的制度,应该合并整合;对于上级有明确要求和规定、学校存在管理空白的,经实践证明的特色做法和经验,以及多次发生、无规可依的事件、现象、行为,应制定新的制度。对职能不清、边界不明的,应厘清管理关系。要明确起草单位对规章制度的解释权。第六,加强制度管理与落实的监督,提高制度执行力,并定期清理反馈,形成按章办学、依法办学的新常态。

高翅提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重视提高制度执行力,重视建立健全协调保障机制,打好基础,设计好制度框架,以激活师生的创造力为根本,实现一流大学的管理;抓好“统计——摸清家底”“审视——追根溯源”“设计——体系完备”“讨论——集思广益”“集成——统筹协调”“执行——反馈监督”等环节,保证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层次合理、简洁明确、协调一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