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育人工作的意见

核心提示: 3月5日,全国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育人工作的意见》。

3月5日是全国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发挥志愿服务活动的育人功能,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育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和改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和改进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保障措施”等四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要求。

《意见》指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学校应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同时坚持支持鼓励的原则,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意见》规定,加强和改进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涉及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加强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建设、积极引导教师参与志愿服务、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建设、营造浓厚志愿文化氛围、加强志愿服务理论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安排2-4个课时讲授志愿精神;健全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核心的“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志愿者组织体系;成立教师志愿服务队;建立经常性招募与应急性招募相结合、社会化招募和组织化招募并举的招募机制;推广“团队+结对+接力”的志愿服务模式、增强志愿服务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等具体要求。

《意见》强调,要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志愿者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纳入到课外学分认定体系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体系中,学生在读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满40小时可获1个课外学分;同时,把志愿服务作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必须实践环节,要求学生党员每年参与志愿服务不少于20小时;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0小时方可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此外,《意见》也强调要加大对志愿服务活动的保障:设立专项工作经费,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另一方面,发展“本禹志愿服务基金”,形成多渠道、社会化的筹资机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