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新学期教师授课心语集萃(二)

核心提示: 新闻中心联合教务处、各学院,继续推出“大学第一课,你给学生讲什么?”策划报道,此为【开学第一课】新学期教师授课心语集萃(二)。

自媒体时代,须拉近戏剧与生活的距离(外国语学院教师方红,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上好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就如写文章开篇布局一样,第一堂课上好了,能让学生清楚地了解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为后续的学习打好基础。

戏剧如人生,教戏剧即教学生理解人生,因此单科教学也可进行全人的教育。学生普遍感觉英美戏剧离现实、离他们的生活很远,“不实际”。因此拉近其中的距离,就成了开篇布局的重要任务。在《英美戏剧》这门课的第一堂课,除了简单介绍什么是戏剧、英美戏剧的发展史以及关键词以外,重要内容是通过介绍教学内容,让学生理解戏剧与人、与社会、与自然、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如《麦克白》让我们理解人与自我的关系,理解莎士比亚的人生观,《欲望号街车》让我们理解人与社会、与自我的关系,《琼斯皇》让我们理解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等等。这样,不仅介绍了教学内容,更从一开始就有机地把全人教育的理念贯穿到教学中。

自媒体时代,如何有效利用学生对新事物的关注来帮助教学也成了老师要思考的问题。戏剧是很好地利用多媒体多模态教学的一门课程。电影、戏剧录像等是很好的教学方式。学生还需把文本的戏剧作品表演出来。本学期我打算让学生把自己的表演拍成录像,上传到社交网络,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进一步加深对作品的理解,所以在第一堂课上,我还会给学生看往年学生演出时的照片与录像,引发他们的兴趣。

《建筑初步》第一课——敲开“形态设计”之门(园林学院张斌教授,2009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第一,课程定位。本课程是承前启后的专业基础课。就“承前”而言,上学期《设计基础》侧重制图训练,主要“练手”,本课程侧重训练设计思维,“手脑并重”;就“启后”而言,《建筑初步》需要由浅入深地培养学生的形态设计能力,为后续的建筑、风景园林相关设计课程打好基本功。

第二,教学内容。敲开“形态设计”之门,需要从认识形态开始;

形态存在于万物,如何去观察、体悟形态?从身边环境说起;现代形态设计从何而来,其思维逻辑是什么?从现代艺术历史说起;形态设计有“窍门”么?从形态构成原理说起;形态设计有“标准”么?从形态美学原则说起。

第三,课堂关键词。兴趣——激发学生对课程的普遍兴趣至关重要;信心——面对新鲜知识学生不免有畏难情绪,后现代艺术鼓励“人人都是艺术家”,是给予学生学习信心的“正能量”宣言;历史感——设计不是来自空中楼阁,培养学生向人类文化传统学习的态度,是其创新设计的基础;逻辑——无论科学或艺术,凡知识都有逻辑。教学同样需要逻辑,理性地解析思维和艺术,是现代设计教学的重要手段。

生活中的财务管理(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包晓岚,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新学期我给学生讲授的《财务管理A》课程,是一门会计专业必修课,财课程内容多、经典理论多、计算量大,对学生来说难度较大。新学期第一课最主要的是要激发同学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克服畏难情绪。

我从“为什么要学习财务”这个问题入手开始教学。根据我一贯坚持的课程教学实践化的教学特点,我会很现实的告诉大家,财务就是一门和“钱”打交道的课程,政府、企业、家庭各个层次和部门的各种活动都是和钱有关的活动,借助于美国福利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自由选择》书中的案例,介绍财务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们生活中的许多琐事都必须用财务的意识去思考,等等。通过这样简单明晰的介绍,同学立刻就会产生浓厚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之后,接下来的课程的学习目标的介绍就很轻松了。

接下来通过一个穿越玉米地的竞赛的案例,让学生讨论要想在比赛中获胜关注的重点应该是什么,从而引入课程的核心:效益、速度、风险的均衡,以此展开第三个问题,关于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的介绍。

最后是课程的参考书目、重要期刊、主要财经网站;学习方法和成绩核定。

总之,我绕开了书本但又没有脱离书本,第一次课可以基本实现我事先的目标,有了兴趣和热情以后也就不会觉得课程的难度大了。

目标明确 敢于担当(理学院王运教授,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新学期第一课,是一个学期的起点,对如何形成良好的学风和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通常,第一次课我强调有关学习、生活、做人等问题,一般花10-15分钟,接下来上正课,但还是与课程有关的一些预备知识、后续学习的一些基础,同时让学生对“无机及分析化学”这门课程有大致了解。

首先,要讲“目标”。目标是方向,也是动力。特别是我们民族班的学生,不远万里来到内地,我们是来干什么的?一定要有个目标:学好本领,报效国家,服务家乡。

第二,要讲“习惯”。良好的习惯让人受益无穷。而习惯的养成又并非一朝一夕,需要不断强化与巩固。因此,我们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要有恒心、有毅力,以养成良好的习惯。

第三,要讲“勤奋”。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求学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要过好语言关,要过好生活、气候关。因此,我们必须拿出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和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领略知识的乐趣。

第四,要讲“方法”。科学家笛卡尔说:“人类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方法既是成功的桥梁,更是成功的捷径,但绝不是投机起巧,而是要脚踏实地,夯实基础。读书不能仅靠死记硬背,考试不能仅靠往年的试卷,核心还是要掌握学习方法,才能举一反三。

第五,要讲“快乐”。学习是很辛苦的,特别是对我们民族班同学来讲更是如此,但若深入进去,同样乐趣无穷。

第六,要讲“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不可能有所作为,更谈不上对家庭、社会有所贡献。作为我们少数民族学生,来自祖国边疆的精英,更要有责任感,我们要扛起爱国和团结的大旗,坚决站在反分裂和维护民族团结的立场上,为建设稳定、繁荣的边疆做出应有贡献。

从华农校园无穷无尽的美激发审美能力(文法学院教师杜静怡,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这学期首先开始的课程是《色彩II》,是一门以校园风景写生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基础课。

课程的导入非常重要,让学生深刻认识“作品情感的表达远高于技巧的表现”是课程重难点。第一次课通过“知识点梳理”“案例讲解”“画家语录”“技法示范”“作品临摹”五方面给学生讲解,循序渐进的从理论到实践再到自我总结。让学生充分认识:风景写生是通过自然景物描绘间接地表达人文思想感情的。从客观的自然景观到充满艺术感染力的风景作品,作画者的感情因素十分重要,作画者的情感和主观意识是创造与表现风景竟境之美的基础;而构图法则、透视规律和技法的运用,只是表达作者情感、增强作品艺术感染力的手段。

华农校园的自然人文景观蕴藏着无穷无尽的美,特别是在春季。让学生通过对校园景物的观察、理解和描绘,提高他们的观察力,加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审美能力,激发对校园、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从寒假新闻中选取土壤学第一课的切入点(资环学院吕国安教授,学校师德先进个人、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其实绪论这一课讲得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课程,类似于男女相亲的第一次见面。

通常我的做法是找好“切入点”,这个点一般是假期中发生的引起普遍关注的新闻或事件,多少与课程相关。这学期我将主讲农资专业《土壤学》,整个寒假都在关注媒体上报道的新闻和事件,看看是否能作为第一课的“切入点”。这个寒假2-3件事引起我的关注,一是收到了中国土壤学会的一封有关“国际土壤年”和“世界土壤日”的邮件,2015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土壤年”,每年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我从网络上收集了相关资讯充实到“第一课”中,从国际视野和专业的角度论述土壤的作用、重要性和存在问题;二是近几天网络上火爆的“雾霾调查”视频,初看起来与土壤无关,其实从另一角度说明了健康土壤的重要。2015国际土壤年主体是“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而“穹顶之下”的调查视频谈到的雾霾对人的危害主要通过呼吸进入体内,引起各种疾病。而人类食物95%直接或间接源于土壤,土壤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类的健康,进而联系到我国土壤的污染状况、土壤的功能等,从大众化的角度论述土壤。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须国事家事事事关心(经管学院罗小锋教授,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这学期主讲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这门课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

国事家事事事关心,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学会思考,这是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基础性一步。因此,新年伊始,我会跟同学们聊聊最近国内外的发生值得关注的事件、假期见闻,逐步导入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课程将要讲授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让学生对农业企业管理的思维和实践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其次,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会学习,我将会努力激发同学们的学术志趣,引导大家开展自主学习。在本课程的学习中要坚持理论结合实际。我们将一起探索任务驱动式、探究式、项目合作式的教与学。同学们要认真拟好学习计划,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通过课堂内外联动,实现自主学习。

最后,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有良好的品格。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是学生专业素养的重要组成。因此,我会跟同学们说明课程成绩的构成,强调作业、论文、报告等一定要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

随后,进入课程的学习。

大脑洞开:让大学课堂充满春之生机(经管学院齐振宏教授,199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新春第一课,到底该怎么上?值得每个大学老师深思。大学课堂,正经受互联网时代大潮的冲击和挑战,MOOC、微课、翻转课堂、网络精品课程……等等。我们的大学老师究竟如何才能把大学生留在课堂?如何才能提供令大学生满意的有价值的优质产品?……带着这样危机感和责任感,我对本学期的《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第一课进行了准备。著名的营销学家西蒙说,一般公司只知道做什么,有一些公司知道如何去做,而伟大的公司却知道为什么去做。其实课堂教学同样如此,我的第一课,要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如何去学习?学习些什么?

我在假期为了备好这门课,买了很多相关书籍,进行了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引入了互联网思维、经济新常态等时代新情境对组织变革与组织设计的影响;植入了最新理论、思维、方法、案例到课堂;对课件进行了重新备课与升级;解决学生最关心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一定要给学生以全新的互联网思维体验与经济新常态感受;让师生大脑洞开,让课堂充满生机;让学生感受到华农的价值:华农,你值得拥有!这是我第一堂课希望带给学生的信息、信念与信心。

把国外课堂教学经验引入模拟电子技术课堂(工学院教师熊利荣,2010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2014年1月16日到2015年1月17日,我有幸到美国佐治亚大学工学院访学一年。访学期间,旁听了《模拟电子技术》这门课,并参与了导师的实验室研究工作。因此,上课之前,我计划改变传统的讲授该门课程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及授课方法等的授课模式,花30分钟左右的时间,结合自身的特殊经历,把访学过程中获取到的一些关于该门课的有价值的信息与学生分享。具体是:(1)国外学生是如何学习该门课程的;(2)国外教师是如何考查这门课的;(3)国外学生如何应用这门课为其他课程或者毕业设计服务;(4)国外学生是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进程的。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把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跟学生交流,让学生从中有所启发,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在我的课堂上能尝试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如“翻转课堂”、“项目驱动计划”等,逐步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形成教学特色。

剩下的时间,我计划回归正题,重点阐述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模拟电子技术》这么课?怎么学好这门课?这门课的重点和难点有哪些?学好了这门课我们能干什么?主要通过3个常见的实例回答上述问题,让学生从第一节课开始就重视该门课的学习,知道如何学好该门课程。

自卫防身课真的挺实用,你们选对了(体育部教师李建波,2010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

新学期第一课,我会向学生传递一种信息:原来体育课也很重要!我们要通过体育课程学习,达到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运动技能、运动参与、社会适应等5个目标。当前国民体质尤其是青少年体质逐年滑坡,每位同学积极参加体育课程学习和体育锻炼,强健体魄,磨练心智,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要求。

我会向学生宣扬一种理念: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身心健康是成才的必须标准,体育运动能教会我们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团结协作,勇敢顽强。有很多生动的例子可以佐证。

我会让同学们了解:自卫防身课真的挺实用!本课程将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介绍生活场景中可能遭遇的暴力袭击类型及应对方案,传授实用性防身策略、防身技能。

我会让同学们期待:自卫防身课挺有意思的!踢、打、摔、拿,内容丰富,分解与完整动作相结合、案例教学、分组演练等教法多样,考试方式也很独特: 2-5人1组,运用所学内容创设情境,编排语言策略及动作组合进行演练,从动作运用的规范性、技术选用的多样性、策略运用的合理性、自学动作的新颖性等4个方面予以评分。本课程学习肯定会是一段愉悦的过程!

我会让同学们认可:这门课选对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