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马院论文《中国马克思主义启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提示: 学术刊物《马克思主义研究》今年第1期发表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梅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张贻龙合著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启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文,被列为杂志封面论文推介。

记者近日获悉,学术刊物《马克思主义研究》今年第1期发表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梅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张贻龙合著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启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文,该文章被列为本期杂志封面论文予以推介。

《中国马克思主义启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文包括四部分:第一,资本主义启蒙与中国启蒙的衍生;第二,中国近代以来的两次启蒙运动;第三,马克思主义启蒙在当代中国的价值;第四,马克思主义启蒙视阈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文认为,资本主义启蒙倡导的科学、民主、自由等价值理念,对整个资本主义历史发展具有根本的价值引导和行为规范作用,但也体现了以经济不平等为基础的政治解放的历史局限性;五四运动和“新启蒙”运动则开启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启蒙之路,但救亡图存、经济落后等因素制约了马克思主义与启蒙的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启蒙的不彻底性伴生了价值多元化困境;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彰显了其深化马克思主义启蒙的时代意义,对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有重要意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