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新学期教师授课心语集萃

核心提示: 从这些平实的文字中,记者感受到他们对课堂的敬畏,对学子的热爱。现将部分教师的心得体会编辑刊发,以飨读者。

编者按:3月2日,开学第一天。不少教师对新学期、新课程有着自己的思考。学校新闻中心联合教务处、各学院,通过访谈、约稿、现场采访等方式,记录下部分教师对如何讲授好一门大学课程的深入思考,从这些平实的文字中,记者感受到他们对课堂的敬畏,对学子的热爱。现将部分教师的心得体会编辑刊发,以飨读者。

绝对不在课堂上讨好你(生科院严建兵教授,玉米研究专家、2014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

遗传学是一门“神奇的专业”,是现代生物学的基石。我更加希望通过课堂,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是科学研究,怎样做好科学研究。

在我看来,第一课“先说断、后不乱”的规矩意识尤为重要。“按时、关机、不开小会、记笔记、完成作业”等约定很重要。在课堂上,站着坐着都可以,随时提问也可以,发呆瞌睡也可以,只是不要打鼾影响课堂!我绝对不会在课堂上讨好你,评教0分都可以,因为我必须对大家要求严格!

第一课让学生成为“鱼大夫”(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校师德先进个人、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

希望水生动物疾病学的第一课,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争取让他们都能立志,努力成为一名“鱼大夫”。从事水产动物养殖的人都希望养殖动物健康,学习水产这个专业的同学都希望能掌握看鱼病的“绝技”、成为一名拥有较高水平的“鱼大夫”。学生的学习兴趣起源于目标与追求,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鱼大夫“,如何才能保证水产养殖动物的健康,同学们的思绪会随着各种鱼病图片的展示而蔓延,尤其当他们发现疾病不仅能导致水产养殖的重大经济损失,还会导致环境污染时候,学生那种“渔业兴亡、匹夫有责”的专业责任感油然而生。我将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对这门课程充满期待和希望。

和学生交流“分子技术”的奥妙(水产学院高泽霞副教授,2014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

“抽象、深奥、没用”是大多数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最初认识,其实,这门课可以“学得很开心,学得很有用”。我想发挥大家的想象力,将课堂上学到的分子生物学技术的理论知识通过“分子舞台秀”这样的方式表演出来。我会将时尚、前沿的元素引入课堂,如阿凡达电影里潘多拉星球上美轮美奂的植物、转基因鱼生长速度是普通鱼的10倍,让学生体会到这门课程的作用和意义;我会带领大家欣赏生物大分子的绝美和基因组保持和表达的神奇;我会培养大家团队协作精神和一种科学的态度;同时提高大家自我学习的能力。

教育与趣味须兼而有之(理学院刘泉副教授,湖北省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获得者)

第一节课决定了课程的未来、授课老师的未来、甚至是课堂上每位学生的未来,我感觉第一节课教育与趣味两者必须兼而有之。

许多大学生都惧怕大学物理,同时又不重视这门公共基础课,感觉今后用到的机会不大。因此第一节课应具有趣味性,天马行空。在第一节课的设计中,我将英文、科幻、专业融入到课堂中。通过对科幻片的分析、对前沿科技的态度,让他们认识到“原来在日常生活中、在娱乐休闲中,我们已在潜意识下运用了物理知识”,帮助他们将对“知识”与“实用”的逻辑关系翻转。

同时,第一节课还应具有教育意义。在科学史中,许多科学家为科学牺牲个人名利,潜心专研的态度是值得我们敬佩的。在第一堂课的设计中,我将“宇宙起源”引入课堂。宇宙起源涉及到了黎曼几何、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等知识,在物理学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一席之地。这部分内容无论是知识本身还是历史发展都是闪闪发光的金子。以介绍物理学史为切入点,让学生在没有负担的情况下学会从美学的角度去欣赏知识,珍惜每一个他们能够接触到的知识。

感受物理学的魅力、力量与快乐(理学院魏薇副教授,2013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在大学物理学第一课上,努力让学生体会“一门课程就是一种科学认识世界的方法与态度”,是我的核心教学目的。为达到这一教学目标,我从“科学的态度——介绍物理学发展史”和“科学的内容——介绍物理学的科学方法与科学思维”两方面让学生深入认识物理学,感受一门自然科学的精髓。从夯实科学基础、发展科学能力和提升科学素养三个方面去阐明我们为什么要学物理,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些自然科学基础课程。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学生“学会用物理学的独特眼光去欣赏不一样的世界——一切皆有可能”。 新学期第一课,你给学生讲什么?在我看来,第一课需要让学生感受一门课程的科学魅力与力量,更应该让学生相信学好这门课程将获得的满足与快乐。

学以致用(食科院教师王凌,2014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

第一次课我讲解食源性流行病学绪论。我会告诉同学们绪论是提纲挈领了解一门学科的重要途径。食源性流行病学是研究食源性疾病分布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的科学,属于方法学,更强调学以致用。我将用身边的食物中毒、食物过敏等案例提出问题:这些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有什么特点?对健康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要想正确回答这些问题,就要运用流行病学方法开展横断面调查、队列研究、病例对照研究及试验研究等,而这些正是食源性流行病学这门课程的重点内容。我还会对同学们进行问卷调查,为后续教学内容的开展埋下伏笔;并启发学生结合已经学习过的《食品营养学》和即将学习的《食品安全与卫生》内容,引导学生用中学、学中用,加强过程管理,以帮助同学们真正掌握课程特点及重点,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像一名真正的物理学家(理学院谭佐军副教授,2012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

新学期第一课,最重要的是在学生心中植入对本课程的兴趣。作为物理老师,我会让学生赞叹伽利略的文采,折服牛顿的深刻,惊讶法拉第的想象,钦佩麦克斯韦的数学,仰慕爱因斯坦的伟大。我会告诉学生,我最希望的是学生能够像真正的物理学家一样,欣赏到这个世界的美妙,而这不是靠“刷题”来完成的,最终留给学生的应该是物理的方法、物理的思维方式,怎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而不是说书上那道题怎么做的。我也需要让学生明白本课程要学习些什么,为什么要学本课程,怎么学习本课程这三个基本问题,特别是要让学生明白,本课程跟其专业的关系,这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体育课是展示自我、创造自我的平台(体育部教师黄清,2011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

新学期第一课,我会给学生传递一种理念:融入生活后的正确运动方式才能真正起到塑身美体的效果,只有最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才最能融入生活!健康、塑身抱不得佛脚,舞蹈如是,瑜伽如是,跑步如是。

我校将单一的身体素质考核改革成为“考核-锻炼-态度-诚信”一体的复合形态——环湖跑,将个人体能差异几乎归零,以考试形式迫使同学们体验,以期进一步养成日常锻炼的良好习惯,“以考带炼”。真正的人才在追求价值前总是先从各方面塑造自己!

我会让学生期待:体育课不只传递科学锻炼方法的平台,也是正确展示自我、创造自我的平台!瑜伽课内我们舒展身心(塑身知识贯穿始终),交流互助(针对性引入双人瑜伽),锻炼毅力(不断更为精确探索临界点并加以突破),树立信心,挖掘并培养气质;动感热舞鼓励个性(按学生喜好分组学习不同舞种),引导创新(分步指导学生自编自导),克服自我(生生间课堂评论:评价与被评价),大胆展现(赛事现场正式表演作为考核),再树自信(在非专业领域都能成功)!

学营养爱营养(食科院李斌教授,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持人)

第一课是食品营养学绪论。在本章教学中,我将打破课本中绪论的组织模式,在一系列营养学理念、争论的阐述中,剖析营养学的基本概念,进而通过这些基本概念,了解学习营养学与应用营养学、中国传统营养学与现代西方营养学的辩证关系,掌握营养学习中“形在养、神在营”的内核;介绍营养与政治、经济、农业、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介绍选择、搭配、评价膳食的那些最基本的原则,引导学生以批判性思维审视食品与食品产业、营养与营养产业,增加学生学习营养学的社会责任,和未来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职业道德。最后介绍本次课程“压缩1/4学、增加1/4用”的改革安排与学习对策。

第一堂课,第一次交流,第一印象(动科动医学院郭爱珍教授,2008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

本学期第一课《动物福利与保护》。虽然第一课内容有点象写八股文,不外乎:谁上课;教什么,如何教;学什么,如何学;考什么等,进行介绍,但第一堂课对随后整个课程的学习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老师和学生的第一次交流,关系到学生对老师、老师对学生、以及学生对课程的彼此第一印象,所以,一般情况下,我都会亲自上第一课。

对于《动物福利与保护》,第一课的具体内容如下:1.介绍授课老师团队及联系方式,方便学生联系;2.用几个海内外例子,从社会一般现象切入,介绍人类对动物的感情与动物保护的必要性,让学生对动物保护产生兴趣;3.介绍本课程内容和章节间的相互逻辑关系,建议参考资料;4.介绍本课程“绪论”,基本内容如下:(1)动物福利和动物保护概念及范畴(2)动物保护的意义(3)影响动物保护的因素(4)动物保护的手段 (5)科学合理地保护和利用动物;5.“约法三章”(1)纪律(2)课件(3)考试;6.本节课思考题。总之,通过第一次课,让学生从概念、意义、手段、目标等方面,理解动物福利和保护的基本内涵,对本课程产生兴趣,并理解所要承受的学习任务,所要接受的纪律约束和必须达到的学习目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