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老师有话说

核心提示: 3月2日,开学第一天,阳光明媚。华农学子迎来了羊年第一课。校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深入教学区,查看课堂情况,听了包括马克思主义原理等48门课程。新闻中心、学通社记者探访了三教、四教、景园楼等部分课堂。

遗传学课堂,严建兵教授走下讲台和学生聊科学精神和“规矩”

遗传学课堂,授课教师走下讲台和学生聊科学精神和“规矩”

老师讲得仔细,学生听得认真

水生动物疾病学课堂,老师讲得仔细,学生听得认真

数学建模课堂,汪晓银教授和学生谈创新思维

数学建模课堂,和学生谈创新思维

第一课,师生自拍

第一课,师生自拍

色彩课

色彩课

聚精会神的学生

聚精会神的学生

上课前,同学们观看最新视频资料

课间,同学们观看最新视频资料

老师查看课堂_副本

老师课前查看课堂

不到5分钟上课,部分学生匆匆上楼赶往教室_副本

不到5分钟上课,部分学生匆匆上楼赶往教室

课前10分钟,老师熟悉课件,有学生则在抓紧吃早点_副本

课前10分钟,老师熟悉课件,有学生则在抓紧吃早点

3月2日,开学第一天,阳光明媚。华农学子迎来了羊年第一课。校领导李忠云、邓秀新、李名家、唐峻、高翅、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吴平、姚江林以及各单位相关负责人深入教学区,查看课堂情况,听了包括马克思主义原理等48门课程。新闻中心、学通社记者探访了三教、四教、景园楼等部分课堂,发现这些授课教师备课充分,讲授认真,和学生都有充分的互动,学生精神饱满,课堂活跃且充满个性。

“不在课堂上讨好你”

三教B座403,遗传学A课堂,主讲教师是玉米研究专家、2014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严建兵教授。

博客、微博、Email、QQ、实验室网址、办公电话、手机给学生们和盘托出;课堂前15分钟,不讲授具体知识,和学生聊上课规矩、课堂要求和科学精神;句句不离本行,言必称遗传学,“‘一见钟情’有生物遗传学基础吗?”“学遗传学,提高生活品味。”“‘以人为本’是一个遗传学问题!”这个课堂,妙趣横生,PPT图文并茂,语言诙谐幽默,教授深入浅出,包括记者在内都感觉意犹未尽。

到学校工作以来,严建兵始终坚持给本科生开设遗传学A课程。在他眼中,遗传学是一门“神奇的专业”,是现代生物学的基石。但他更加希望通过课堂,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是科学研究,怎样做好科学研究。

在严建兵看来,第一课“先说断、后不乱”的规矩意识尤为重要。“按时、关机、不开小会、记笔记、完成作业”等约定,严建兵和同学们强调再三。他笑着说,“在课堂上,站着坐着都可以,随时提问也可以,发呆瞌睡也可以,只是不要打鼾影响课堂!”“我绝对不会在课堂上讨好你,评教0分都可以,因为我必须对大家要求严格!”

“第一课让学生成为‘鱼大夫’”

四教B座202教室,水生动物疾病学课堂,主讲人为鱼病专家、校师德先进个人顾泽茂教授。7:50不到,顾泽茂早早来到教室,打开ppt浏览,前来听课的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袁德军也提前到了教室。这是顾泽茂第六年讲授这门课程,此次授课班级是水产养殖专业1201、1202班。即使课程驾轻就熟,顾泽茂也不敢懈怠,头天晚上备课接近11点。顾泽茂希望水生动物疾病学的第一课,要激发学生的兴趣,争取让他们都能立志,努力成为一名“鱼大夫”。

上课铃响,顾泽茂开始了讲授。他身着蓝色毛线衣加绿色棉袄,非常精神。“同学们,寒假未见,大家过得可好?”他和大家打了个招呼。治疗“鱼病”和治疗“死鱼”有区别,水生动物疾病重在预防;从字源上来讲,“疾”和“病”是有差异的;在湖北人的餐桌,10碗菜,有3碗肯定是鱼;不能滥用抗生素,否则人或者鱼,将无药可救……

顾泽茂对新闻中心记者说,从事水产动物养殖的人都希望养殖动物健康,学习水产这个专业的同学都希望能掌握看鱼病的“绝技”、成为一名拥有较高水平的“鱼大夫”。学生的学习兴趣起源于目标与追求,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鱼大夫,如何才能保证水产养殖动物的健康,同学们的思绪会随着各种鱼病图片的展示而蔓延,尤其当他们发现疾病不仅能导致水产养殖的重大经济损失,还会导致环境污染时候,学生那种“渔业兴亡、匹夫有责”的专业责任感油然而生,我将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对这门课程充满期待和希望。

水产养殖1201班吴鹏是恩施建始人,早定下考研计划的他听得很认真,当顾老师讲到清江回鱼及其疾病防控,吴鹏听得更加仔细。上课前,吴鹏对课程有点小期待,他希望不仅能听到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希望老师能结合实际教他们“看鱼病”。而顾老师大量的图片加案例的讲课,让他觉得“涨了知识”。

和色彩的约会

在景园楼109,秦仁强老师给风景园林1402讲授4节课的色彩。在介绍基本水彩所需工具和裱纸步骤后,秦仁强提出“把专业变成生活”,他以去年毕业的学长为例,他在几所高校共同举办的调研结果报告中,当其他学校的学生都以照片来组织PPT时,那位学长则用自己在路上的画来讲述经历,让听众眼前一亮。秦仁强指出,色彩只有48课时,只做作业,只有12幅图需完成,但只画完这些图,是绝对不够的,大家“要和学长一样把专业变成生活,生活才更有意义,专业才更加优秀”。

建模,就在你身边

高大上的数学建模和元宵节包汤圆有关系吗?三教B502,数学建模专家汪晓银教授给经济学专业、信管专业学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第一课——数学建模。不同于一般的概论开讲,汪晓银播放了歌曲《赢在中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数模的意义。随着汪晓银问题的提出:如何在1公斤面不变情况下,增加肉馅的数量,汤圆厚度不变的情况下,把面和馅包完?大家热热闹闹讨论起来,演算、比划,有同学甚至拉着老师一起讨论,数模高冷的外表轰然倒塌。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