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新学期新气象

——新闻中心记者再次踏访部分学院

俗语有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3月1日,开学第二天,天气晴好,记者再次来到部分学院,了解新学期学院开局工作新思路、发展新谋划、改革新举措。

DSC_6566_副本

3月1日上午,第一综合实验楼三楼,某课题组进行学术研讨

DSC_6523_副本

3月1日上午,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楼,研究生在做实验

生科院:围绕“三个一流”提升质量

生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2015年确立为“综合改革年”,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发展目标,切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工作,促进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强化人才团队建设,完善学科支撑平台是学院新一年工作的重点。学院将大力培育遗传和基因组学、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等新兴研究方向和学科团队,重点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10人左右,建好发育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等公用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主讲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和微生物学科进展报告30-40次。

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学院将启动针对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的研究生助教制度;设立“教学名师讲坛”,启动新一轮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启动虚拟实验项目建设,扩大面向本科生的开放力度;开设科研案例课程,推动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转化为慕课平台课程;加大组织本科生赴国外高校交换学习的力度,解决学分互认、保研资格等制度“瓶颈”。

做好制度清理和制订“十三五”规划是学院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今年,学院将主动适应国家和教育改革新常态,全面清理学院规章制度,提前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升学院治理水平。

在管理团队务虚会上,生科院还提出全面加强党建和学生工作。新的一年,学院将深化师生交流活动形式,拟启动“教授红讲堂”,由专家教授来做学生思想工作,结合专业、行业特点,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一年,新憧憬。生科院将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中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动科动医学院:专业及学科设置战略调整

动科动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学第一天,学院从院士到普通教师,所做的第一件工作便是坐在一起研究“本子”,打磨“畜禽养殖安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议书。在申报书的修改过程中,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以期在这过程中凝练科学问题、探求科学路径。

2015年,动科动医学院将在大量走访和调研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全面调整专业和学科设置。相关负责人表示,现行专业设置始于上世纪50年代,从新兴学科发展、交叉学科发展及行业发展新变化的角度来说,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此,须大刀阔斧进行专业调整,“动大手术”,以此培育学科、人才、专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与行业互动一直是动科动医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2015年,学院将继续深入行业,了解行业情况,为行业排忧解难。其实在寒假,教师们都不曾闲着,他们与湘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房县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作产业发展报告,奔赴新疆了解羊业发展。所行之目的,无外乎学科与人才。依托于“牧医三人行”“企业家论坛”等平台,用“高端”的理念将学生培养成行业精英与高管。

外国语学院:坚持特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走符合本学院发展模式的特色之路,是外语学院新年的新谋划。

“教师出国研修计划”是外语学院的一大特色,既有利于开阔教师视野,又有助于提高教学水平,由于政策性限制,该计划口径越来越小,为此外语学院又开辟“教师出国培训计划”,利用暑假20多天时间派教师赴国外大学培训学习,加大教师国际交流力度。

2015年,外语学院新增翻译硕士点(MTI),如何提高生源质量?如何设置课程?如何配齐配强师资队伍?学院一直在做各项准备工作。

外国语学院过半教师住在校外,如何沟通交流、相互学习成了一大问题。为此,2015年学院准备整合学术科研中心,通过开展实体学术活动、学术沙龙、系部教学观摩等形式增强教师之间的交流。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流不一定拘泥于某种形式,教师可围绕感兴趣的话题,甚至可涉及家庭、娱乐等,这样来促进教师团队的改革与建设。

已经举办多次的“外教社杯”教学竞赛湖北赛区比赛将在我校举行,外语学院以此为契机,办好比赛的同时向各兄弟学校学习取经,推动我校英语教学改革。今年,外语学院还将继续开办口语学习培训,从5个班扩大到20个班,力求使之成为新的教学亮点。此外,在学院文化建设、“达人书院”等品牌推进上,学院也将倾注大气力。

信息学院:新学院新学期新气象

据了解,建院以来,信息学院成果颇丰:新增教授4人(引进2人)、副教授3人(引进1人);获得自设农业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权限,目前正上报教育部批准;举办学术报告会27期、研讨会3场……学院科研氛围日益浓郁,科研团队初步搭建成型。

2015年,信息学院将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着重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扩大党务院务公开,坚持实施依法民主管理。

信息学院将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抓好教学思想大讨论,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严格教学管理,强化质量监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引培并重,重点做好计算机学科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是学院一直秉持的基本理念。学院力争在2015年引进计算机学科高端人才3-5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鼓励和引导教师形成自发科研团队。

学院还将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分年级导学机制,促进师生交流常态化,强化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管理,多渠道与学生家长联系,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方位提高学生就业的竞争力,加强就业指导,促进学生能就业就好业。

新学院,诸多事务具有草创性质,其工作理念和办院思路可能影响几代人乃至更多。新学院,正值风正潮平扬帆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