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科普作品《故乡的微光》入选首都图书馆“城市荐读书目”(图书30种)

核心提示: 《故乡的微光》是我国“萤火虫研究第一人”、付新华副教授十三年来的研究结晶。记者近日获悉,付新华的科普专著《故乡的微光》入选由首都图书馆发起的“城市荐读书目”(图书30种),同期入选的有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邓小平时代》《看见》《中国人的修养》等。

QQ图片20150207152241

QQ图片20150207152200

记者近日获悉,我校萤火虫研究专家、科普作家付新华副教授的科普专著《故乡的微光》入选由首都图书馆发起的“城市荐读书目”(图书30种),同期入选的有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邓小平时代》《看见》《中国人的修养》等书目。

“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是在首都图书馆联盟的指导和支持下,由首都图书馆和联盟兄弟馆共同承办的。本活动是一项惠及在北京生活、工作、居住的所有人的大型阅读推广公益活动,活动旨在依托首都图书馆联盟成员馆,引导、带动广大市民分享阅读体验,通过填写荐书卡或登陆活动网站,提交图书信息、撰写书评,或为他人荐书投票的形式向身边的市民诚意荐书。主办方结合广大市民的荐书排行、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借阅排行榜、各阅读推广机构的好书榜,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市民最喜爱的书,最终形成一份最具民意的“城市荐读书目”。

附书评:

《故乡的微光》是“中国萤火虫研究第一人”、付新华副教授十三年来的研究结晶。一本独一无二的萤火虫读本,有故事,有情怀,有诗意,带你走进梦幻般的萤火虫世界。作者回忆了自己初见萤火虫的悸动,在天台山、西双版纳、海南等风景优美的地方寻找、考察萤火虫的美好经历,以及十三年来不减丝毫热情的萤火虫研究之旅。同时,书中还有国内种类最全的萤火虫科普资料、实用的萤火虫摄影指南,各种美轮美奂的萤火虫大片。《故乡的微光》既是记录,也是怀念。透过这些朴实的文字和美丽的图片,可以看到作者对萤火虫,这些故乡、童年中闪烁的微光的挚爱与怀念,以及对萤火虫正在消失的现状的忧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