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园林院教代会专题研讨专业文化育人

核心提示: 1月29日上午,园艺林学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园林楼202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校工会主席刘松年应邀出席。会议由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作了主题为“彰显学科专业魅力,推进专业文化育人”的工作报告。

刘松年讲话

1月29日上午,园艺林学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园林楼202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校工会主席刘松年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

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作了主题为“彰显学科专业魅力,推进专业文化育人”的工作报告,分析了目前大学生专业认同感不高的主要原因,介绍了学院的专业文化育人模式,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教师代表、园林学院副院长、风景园林系张斌教授提到,风景园林系一直重视对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较高,从新生入学时的“景园新识”,到毕业时的“景园骊歌”,以及贯穿大学四年的“景园学堂”,都是激发学生专业认同感的良好平台;同时,与行业内的学者和企业家的近距离交流,也让学生尽早了解本专业,了解社会需求。风景园林系始终专注于本科教学,多次讨论本科人才培养计划、课程大纲等,高翅老师也参与其中,同时更加鼓励本科生参与竞赛,近年来也取得较好成绩。本科教学的投入对学生专业认同感的提高起到了最核心的作用。

教师代表、蔬菜系李汉霞教授希望今后能更加关注专业文化建设。她提到反映专业文化育人重要性的两件事:一是2014年通过尝试在学生中开办兴趣课堂,引导学生将番茄与土豆进行嫁接,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也受到媒体关注;二是研究生毕业时设计了带有实验室特色的文化衫,学生都很为此自豪,在校园里也成为一道风景。这两件事让大家开拓了思路,专业文化建设可以更加新颖,以此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教师代表、果树系潘志勇副教授对暑假期间果树系开办的暑期兴趣班作了介绍。他提到,这是首次尝试在假期开办果树兴趣班,报名的不仅有我校学生,还有很多其他高校学生,最终参加兴趣班的校内同学基本上都保送攻读了本校研究生,明年还将继续开班。同时提到,2014年果树嫁接和修剪技能竞赛,给学生们创造了真正“下地干活”的机会,学生们收获很多,对专业也有了更近距离的认识,培养了专业兴趣。他还谈到作为班主任,感觉现在的学生缺乏爱、不知如何去表达爱,建议班主任多参与学生活动,多与学生互动。

教师代表、本科生辅导员卢刚结合自身经历,谈了读研期间及毕业留校后的感受。他说,对学生专业认同感的培养,不仅要从专业上入手,也要从情感上用心,实验室的氛围非常重要。学院本科生工作团队也在积极思考,通过专业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们找到归属感。

刘松年对此次教代会的主题给予肯定,他认为,传承和创新文化是大学的使命所在,教师们要对课程有一个重新的审视,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他还指出,教师就是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代表,希望广大教师要有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求真的意识和包容的精神,主动传承和践行大学文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